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精心设计教学,激励学生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18  浏览次数:

2017516日上午,“精心设计教学,激励学生学习”讲座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成功举办。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Brett Jones教授开展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李芒主任主持,来自各院系的23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Brett Jones教授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教育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和教育心理学项目的领导人。他在北卡州立大学(教堂山分校)荣获教育心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杜克大学、南弗罗里达皮特斯堡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大学教授职位。他讲授过24门与动机、认知和教学策略有关的课程,在不同大学开展研讨班和受邀讲座。Jones教授的课生动有趣,广受学生欢迎,多次荣获教学卓越奖和最受欢迎教师奖。

讲座之初,Brett Jones教授感谢了大家的到来,然后就学生参与学习的动机与MUSIC模型产生的背景、MUSIC模型中包含的激励学生的具体策略以及如何对教师激发学生的动机水平进行评价和测量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Brett Jones教授通过提出问题——“学生愿意/不愿意参与到学习之中的动机是什么?”与在场的各位老师互动,也使得讲座氛围活跃起来。各位老师积极给出了回答,如“学生的兴趣”、“比较害羞,担心给出错误的回答”、“学生被迫参与到活动之中”、“学习内容太难,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及“学生的心情、状态不好”都会影响学生不愿参与到学习活动之中;而“学生希望在他人面前展示自我”或者“喜欢授课教师”都会成为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的动机。Brett Jones教授面对各位老师的回答总结道,就整个世界范围而言,即使存在文化差异等影响,学生参与学习的动机差异非常小。他认为学生拥有学习动机之后,能够积极参与到学习当中,从而学到更多的内容。经历数年研究,他将激励分为五种:eMpowerment(赋权)、Usefulness(有用性)、Success(成功)、Interest(兴趣)、Caring(关注),五者结合起来称为MUSIC模型,该模型能够用于任何一种教学之中,目的是为了帮助教师更好的进行教学设计,使复杂的研究理念等内容变得更易理解。借助该模型,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情境(如教学、布置任务、评价、相互交流),使用MUSIC模型中的激励策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当中,从而学到更多内容。

具体策略讲解结束后,Brett Jones教授呈现了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案例,帮助各位老师进一步理解MUSIC模型包含的内容。老师在使用这一模型改善教学时,应当遵循:“选择恰当的策略--对策略加以实施--对实施结果评价”的循环,从而不断完善教学。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站(www.theMUSICmodel.com)所提供的免费学生问卷和操作指南来对实施结果进行评价,从而帮助教师改善教学和课程内容的设置。最后Brett Jones教授总结道,MUSIC模型包含五方面,实际使用一到两个方面,就足以对学生形成有效的激励;五方面的内容是学生的理解和感知,而不是老师自己的总结和感受;该模型能够运用于任何一种教学之中,如讲座、讨论、PBL等,还对老师们在讲座之初的回答进行回顾,看看与MUSIC模型的哪些方面相关。

在讲座过程中,Brett Jones教授通过将印有弗吉尼亚理工大学LOGO的签字笔作为激励,鼓励教师参与到“采用哪些措施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帮助学生明白他们能够取得成功”、“如何对学生赋权”等问题的讨论之中,各位教师的参与热情都非常高涨,整场讲座氛围活跃,各位老师与Brett Jones教授的相互交流也非常充分。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就MUSIC模型如何应用于对外汉语教学等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教师发展中心能够提供更多与教学技能和教学理念相关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会根据老师们的需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各位教师改善和提升自己的教学,希望各位老师关注并积极参与!

 

 

附:MUSIC模型各部分简介

赋权(Empowerment

获得对外界的控制感也是人类的一项基本需求,因此教学中教师也要学会赋权(Empowerment)给学生,要让学生觉得他们自己能够决定学习的某些方面。如在课堂中或者学习任务中,学生针对任务话题、呈现成果的方式等是有多种选择权利的。另外教师还应当对课堂中制定的相应规则进行详细解释,要让学生明白背后的原因而不是通过规则对学生进行权利的剥夺。

Usefulness(有用性)

已有研究表明,人们更愿意参与到对他们未来有益的活动当中,因此要确保学生理解为什么他们学习的内容对目标的实现是有用的(Usefulness)。具体使用策略包括:在设计活动之前,详细阐释所有的任务的目的;询问学生或其他人,他们认为课程内容有用的原因;也可以请第三方来解释。

成功(Success

成功是指学生相信自己能够成功,学生需要感受到这种自信,只有这样才会获得成功(Success),二者循环相互增强。成功并不意味着将任务简易化,反而是要为学生设计有挑战性的任务。当我们完成较难的任务时更能获得成功的感觉,所以教师在激励学生时需要用一些更有难度的活动。同时,教师要时常对学生的能力加以反馈,还可以通过测验、引导学生正确归因、给学生提供成功的经验等方式来帮助学生相信他们自己可以取得成功。

兴趣(Interest

苏格拉底曾说“Wisdom begins in wonder”,因此Brett Jones教授认为教师应当保证环境和内容是有趣的,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激发学生usefulness(有用性)。学生的兴趣具体可以分为情境兴趣与个体兴趣,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应当注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使用较为新颖的东西;展示令人感到惊奇、意外的信息;使用“滚雪球”的活动(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在纸上写下自己的答案,然后把纸团成球相互扔,然后读出捡到的纸球上的内容。因为读的都是其他人的答案,学生不会担心出错,与此同时学生可以再写下相似或不同的答案。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都参与到这一活动之中,甚至可以在人数较多的大课堂中使用这种策略);注意调整课堂节奏;并对课堂时间合理分配,将讲授与活动交替进行。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表现出热情和激情来感染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情绪。

关注(Caring

如果学生感知到他们受到关注(Caring),他们会认为这一环境更为安全和舒适,也因此更乐于参与到学习之中。为了提高对学生的关注,教师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平易近人,鼓励学生提问;也可以让学生以写作的方式来介绍他们自己,教师通过阅读这些内容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等。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