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第六期(第二场)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结项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201739日下午,第六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结项研讨会第二场,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中心活动室举行。由来自教育学部的张进宝老师和环境学院的李迎霞老师进行汇报分享,中心邀请教育学部的衷克定老师担任评委。

张进宝老师以“面向设计思维培养的创客教育实践”为题进行汇报。张老师的研究是一种跨界的实践,利用3D打印技术为依托,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课程目标最终定位为设计思维的教育,教学模式借鉴了“天才一小时”的方式,即在每次课的最后一小节让学生进行头脑风暴,相互交流感兴趣的内容。教学对象丰富,均为来自各院系的学生而非局限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最后的教学成果表现为学生们将课程中学习的内容与自己的专业领域相结合,设计出了如多口配水仪、浑天仪等作品。研究结果表明,通过课程的学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们的设计思维,但是在课程内容方面还需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评委衷克定老师认为张老师的课程建设从无到有,本身就是很大价值的体现;同时在技术环境下开展设计思维为灵魂的教育,意义深远。同时衷克定老师也希望张老师在未来能够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如在教学过程中如何体现设计思维、何种监测评价体系能够揭示学生设计思维的提升等,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工具的理性价值。

李迎霞老师以“翻转课堂”为主题开展了相关的研究。汇报过程中,李老师介绍了翻转课堂的发展和特点,采取的授课模式是在课前进行课程PPT和音频的制作,上传到指定平台供学生自学。学生的课后反馈表明,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对学习内容的印象更为深刻,优于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帮助学生有所突破;还改善了课堂管理,加强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李老师认为,有效实施翻转课堂的关键在于如何高效创建课程资源、组织课堂互动和形成合理的监控评价体系。衷克定老师评价道,李老师的研究是对使用翻转课堂这种新事物的尝试,虽然存在很大难度,但在改变被动学习上,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完善和突破。不过在应用此种方式的同时需要注意是否会对学生造成思维的断裂。

评委衷老师与两位项目老师围绕设计思维的界定及量化标准体系、翻转课堂的应用前提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强调问题比成果本身更重要,鼓励老师进行教学反思后持续进行教学实践,提升项目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