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方法”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6-11-16  浏览次数:

2016114日,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七楼502(分组互动学习教室)举办“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设计方法”工作坊。本次活动由教育技术学院的吴娟老师主讲,来自 14个学院和单位的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便于小组讨论,参与活动的老师根据学科专业被分为五个小组。工作坊正式开始前,吴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组有趣的热身活动,让参与活动的教师们相互熟知,拉近小组成员间的距离,为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此次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包括信息技术对高校教学的影响、教学设计方法以及实践与展望三个板块。

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产生着越来越深远的影响,高校的课堂教学已经受到各种冲击。被称为“数字土著”的90后学生群体,带有显著的数字化“烙印”。吴老师从信息技术对我们日常生活及整个社会的影响,引出信息技术环境下高校教学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介绍课堂教学设计的过程性方法,包括:设定教学目标、分析学生特征、选用教学策略、教学效果评价等,从而形成当今时代发展对高校课堂教学提出挑战的应对办法。

吴老师重点强调了媒体资源的教学融合应用,并介绍了迪克·凯利模型和ASSURE模型。迪克•凯利模型以“学习需要、教学对象、教学内容”的分析为出发点,并以此选择相应的媒体材料或媒体载体。ASSURE模型中,要注意“要求学习者的参与和响应”,促进学习者主动地利用资源和媒体进行主动的学习,并鼓励学生与教师、同伴和学习环境进行交互,而不是被动地接收信息。

学习者特征分析部分,五组教师分别讨论和总结了当今学生的基本特征,如:喜欢线上表达、课堂注意力持续时间较短、背景多层次化等,并由一名教师做小组代表进行了分享。在此过程中,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上课时遇到的问题,吴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或给出建议。

吴老师指出,教学目标的设定是教学设计中最重要的环节,而媒体、材料只是锦上添花。教学设计需要找到一种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从“做”中学。

最后的实践部分,吴老师提供了六个关于“教学目标阐述”的案例,各小组选择一个案例进行了分析,并与其他小组进行分享和讨论。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参与教师的广泛好评。老师们表示,本次工作坊活动使他们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的组织以及教学观点等多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并且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会提出更为清晰的教学目标,会尝试将多媒体工具、分组讨论等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老师们希望教师发展中心以后能够组织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学案例分享活动,从而使各位教师更直观的感受和学习信息技术对教学设计的影响与提升。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