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关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若干途径”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4-10  浏览次数:




41日,清华大学申永胜教授应教师发展中心之邀,来我校做题为“关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若干途径”的讲座,吸引近五十名青年教师报名听讲。

申永胜教授在从教的四十多年间,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改革提升做出了杰出贡献,于1993年获享有政府特殊津贴,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先后三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不断探索教学规律,总结积累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教学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

申永胜教授着重强调了大学“育人为本”的核心使命。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关键在于教师,身为承担教书育人第一学术责任的教师们,应时刻铭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只有向着师德高尚,知识渊博,教导有方的目标勤奋努力,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身份。正如清华老校长梅贻琦先生所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申永胜教授从“为什么要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怎样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办法”三个命题出发,从实践到理论,从具体到抽象,解析了教书和育人密不可分的联系。申老师讲授内容包括以知识为载体解决教学问题的思维方法、精心设计课程教学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等问题,并结合自己几十年教学经验的体会与探索,对在场教师进行了详实的指导。申老师指出,教学研究应该是青年教师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改变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和思辨能力是教师最重要的任务。申老师还对比介绍了英美大学教育模式中,“小班教学”和“导师制”的优秀经验:师生在小组讨论中相互启迪,学生接受教育,同时具有挑战导师的勇气。归根结底,教育的真谛是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性。

讲座的结尾,到场青年教师就关心的问题与申老师进行了讨论互动。

中心主任李芒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概括道,教育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知识是培养人的载体,身为教师要利用好这个载体,以“人”为先,像申老师这样充满人文情怀,营造有活力的课堂,讲出精彩的课程,做有吸引力的老师。教师发展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力支持我校教师的教学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