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大学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第一次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5-03-16  浏览次数:


2015310日周二上午9点,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大学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第一次活动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演讲厅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以圆桌叙事的方式,由参与青年教师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大学教师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中的师生关系”分享自己与导师或与学生的故事与困惑,并由回应嘉宾进行回应。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研究员,有着三十余载育人经验的教育学部资深研究员卢乃桂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回应嘉宾。

活动现场气氛安静却充满真诚。卢乃桂教授首先分享了他在年轻时担任学生辅导员时与学生的互动故事,调动了在场教师的相关体验。在与会所有教师的师生互动故事分享与相互智慧碰撞中,如下议题逐渐浮现出来:青年教师应该如何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如何富有教育意义地对学生进行关怀?如何激励学生学习?遇到对教师研究的研究领域兴趣减淡或毫无兴趣的学生,教师应该如何回应?当教师与学生的气场就是无法配对时应该怎么办?师生之间的缘份如何理解?教师如何在理解学生的基础上为学生设定合理的期望?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该如何自我调适与定位?等等。

在活动现场,往往一个故事引发一个话题,在嘉宾及其他青年教师的回应中又进一步引出另一个故事、另一个话题,一环扣一环。当大家分享师生互动体验动情处时,亦不乏有泪水……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走了近两个半小时。参会教师纷纷对本次活动表示赞赏,认为本次活动可谓是理性与情感兼具的活动,内心深受滋养,并希望还能有类似活动继续举办。

鉴于“师生关系”的话题涉及高校教师工作的核心问题,四月份本工作坊还会继续对此话题开展叙事活动。欢迎青年教师踊跃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