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上一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I结项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3-16  浏览次数:

3月初,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获得上学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立项的教师开展了四场结项研讨会,分专题对各个项目进行总结研讨。中心李芒主任、魏红副主任和特聘专家衷克定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上学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共立项20项,参加此教学研究的老师来自我校13个部院系,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教师们关注的教学新方法包括合作学习、翻转课堂、PBL教学、微格教学和讨论式教学等,着力解决如何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如何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合作学习能力、如何针对不同规模的课堂进行有效教学等相关问题。教育教学理念在具体实践中得到了有益探索。

相比第一期“基金”项目Ⅰ,本期项目完成情况呈现出如下特点:首先是项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不仅涵盖文理科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也有留学生课、实验课等相对特殊的教学内容,充分反映出我校教师对教学改革的兴趣和投入教学的热情。其次,本期项目体现出我校教师愈加科学化、专业化的教学研究素养,老师们更加重视教学新方法与本课程的合理结合,更加关注学生知识构成和学习行为的新变化,注重整理学生对教学新方法的反馈评价,注重教学实践的交流与反思。第三是教学科研的绵延化和常态化趋势,经过本次立项研究之后,不少老师表示愿意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深入实践,总结出有成效、有特色的教学模式。我中心也将关注和支持所有参加“基金”项目的老师在自己的教学中继续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是我中心为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师生发展而设立的教学专题研究课题,现已成功完成两期结项工作。目前我中心正在组织本学期的立项申报工作,欢迎对教学科研和教学改革感兴趣、有热情的老师积极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