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中心举办“国际视野中的大学青年教师及其学术工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1-22  浏览次数:

2015116日上午,一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讲座活动,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行。主讲人卢乃桂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研究员,曾是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和香港教育研究所建所所长,讲座的题目为“国际视野中的大学青年教师及其学术工作”。来自校内外的五十多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卢先生以自己三十余年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之积累,就大学教师怎样正确定位整合好教学、研究及其他工作生活的关系;怎样清晰地认识自己学术生活的方向和意义;建设教学科研团队对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当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内涵;社会所需新型人才特征;如何认识和扮演好教师的身份和角色等,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困惑并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与到场听众进行了探讨和分享。讲座内容涉及教师职业发展的诸多点、面,引起了听讲教师的很多共鸣和思考,同时,主讲人生动的讲述风格,鲜活的实例列举,真诚的体验传授,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和兴趣。

卢乃桂教授历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讲座讲授、研究生院教育学部主任、香港教育领导发展中心主任等职,是香港中文大学校务委员会和校董会委员,在海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就教师教育、高等教育与比较教育等领域议题发表论文百余篇。在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讲座结尾部分,大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现场请教,讲授双方在讨论中畅所欲言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与感受,活动在交流互动中圆满结束。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