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理念方法

哈佛大学Eric Mazur 教授同伴教学法(Peer Instruction)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4-12-25  浏览次数:


20141216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物理学系主办、教学新方法系列活动之一的“同伴教学法”工作坊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到“同伴教学法”创始人、哈佛大学Eric Mazur教授主讲。中心主任李芒教授在活动前致开幕词,物理系张萍教授主持了活动。

“同伴教学法”有效地改善了传统课堂教学手段和模式。这种教学方法在课程概念教学以及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批判性思维和高水平推理能力等方面都有促进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效果明显。

Mazur教授详细剖析了传统教学方法中存在的问题,生动地诠释了PI 教学方法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模式架构在基础物理课程教学中发挥的作用。Mazur教授将物理学原理部分与实践部分分开,针对学生的偏好引导其通过浅显问题的解决提高对问题的理解。原理部分侧重讲授物理学知识;实践部分则侧重讲授物理学应用时必备的技能。将原理的每一章分成概念小节以及定量工具小节,帮助学生建立对理论的深入理解,而不是过度关注物理学方程。

同伴教学法使用了一套专门用于揭示学生错误概念和引导学生深入探究的测试题,借助互动反馈系统(Click)和预设的问题选项引导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变传统单调讲授为基于问题的自主学习和协作探究,在大班课堂教学中构建起一种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新型教学模式。

同伴教学法最先应用于哈佛大学基础物理课程中,现在已经广泛应用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各大中小学的不同学科领域,已有许多教师在课堂上采用这一方法取得了成功。Mazur教授因此获得2014年全球教育学最高奖——Minerva 奖。

本次工作坊吸引了3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校外有武汉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石油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教师慕名前来参与PI工作坊的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