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MOOC课程建设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交流研讨会纪实
发布时间: 2014-11-27  浏览次数:


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于20141124日下午14:30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会议室主办了“MOOC课程建设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交流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郑国民、副处长李艳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教师发展中心李芒主任在开幕词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及其MOOC课程建设的战略思想与现实意义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指出,高等教育的变革将以此为突破口,人才培养模式的变更将以此为契机,新形势下教师的教学能力评价也将以此为参照系,新人类新理念和新教学思想的演绎也将以此为出发点。尽管困难的艰巨性是难以估量的,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其影响也将是不可限量的。

教务处郑国民处长对教育部高教司开展大学公开课和学分互认的实施战略做了诠释,对MOOC课程建设及其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做了详尽的分析和解读。在今后的一年中教育部将支持1000多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若干个课程平台的建设,旨在改革现有的教学模式和改善高校学生学习的环境,实现更大范围的共享优秀的教育资源,高校的围墙将再次被突破。

研讨会上我校化学学院《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课程建设团队通报了2013年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和MOOC课程建设的建设理念及其经验。化学学院的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王磊教授做主题发言,在介绍《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建设思想的同时介绍了课程建设所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和效果评价。

该课程服务于中学化学职前教师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培养,授课对象以有意向成为中学化学教师的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学生为主体。课程设计了师范生化学教学设计能力进阶训练体系,既包括教学设计的一般理论和方法,也包括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型中学化学课程内容的教学设计理论和方法。其中MOOC课程拍摄制作了4大专题16个单元总计100余个精彩微课视频。

课程采用线上学习微课程视频、线下进行模拟教学实践训练、线上开展互动交流,混合式的教学形式;微课程视频的教学内容组织呈现结构化、程序化、策略化、案例化;教学方式包括问题驱动、模拟教学、互动讨论、案例分析等;京师在线平台上的MOOC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微课视频、课件、拓展学习资源(案例展示和阅读资料)、参考教材、问题研讨、学习检测、实践任务、实践指导、学习档案袋(学生成绩评定和学生微课展示)。

《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课程建设与教学团队的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育学科教学论方向的王磊教授、刘克文教授、胡久华副教授、魏锐副教授等4名主讲教师全部到会,并和与会代表就课程建设的有关思想和技术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来自外校的代表反映本次研讨会的理论探讨价值和现实实际意义都非常显著,希望今后有机会更多开展此类活动,并欢迎各位专家和代表到其所在的学校光临指导。

本次活动共计55人与会参加,其中除校内老师外,还有来自华东师大、首都师大、陕西师大、东北师大、天津师大、山东师大、河北师大、山东师大、南京师大、辽宁师大、安徽师大、宁夏大学、广西师大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参加。参加交流会的还有中科大洋公司的技术人员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编辑3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