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系列之三: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让数字化学习更有效
发布时间: 2013-12-27  浏览次数:
 
 

     1225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系列讲座第三讲、由我校武法提教授主讲的“基于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讲座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行,教师发展中心衷克定教授主持了讲座。

武法提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概念以及由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大数据时代”的特征。基于庞大数据记录和云计算的“大数据”首先运用于电子商务,在网页广告推送和网购业务中首先使用。将“大数据”的概念运用到教学上,近年来成为教育技术发展的新趋势之一。武老师以TED演讲中的一位教育技术工作者记录婴儿对“water”一词发音的学习来介绍“大数据”的理念如何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教育“大数据”的生成环境需要三个环节,一个是跟踪记录,一个是建立学习分析系统模型,一个是具体的分析过程。武老师认为,“大数据”带来的教育技术进步不仅带来教学形式的变化,更带来的是教育理念的革新,使得教学更加聚焦于学生的个性化。在记录层面,教育大数据包括学生层、教室层、教师层、学校层、回答层、学期层等数个方面的内容。

武老师着重介绍了教育大数据的学习分析过程。复合化的数据采集、多角度的分析技术、可视化的分析结果以及多层系的服务对象,这是教育大数据学习分析的特征。建立个性化的分析引擎,根据具体分析对象的不同进行三种类型的学习分析输出:一类是学生个体行为建模、分析与预测,一类是面向学生个体的教学规律,一类面向个体的智能导学。对于学习分析技术,武老师大致做了五个类型的分类:文本挖掘、统计分析、聚类分析、预测分析和关系分析。市面上有一些现成的系统分析工具如WEKA智能分析环境、UCINET社会网络分析等,也可以为教育大数据的学习分析提供帮助。 

武老师以青岛一所中学进行的“大数据”学习分析为例。武老师强调说,新教育技术的实践运用应该以一线的教师为中心,要充分信任和利用一线教师的能力和才智,避免以往居高临下指导式教学技术推广。讲座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老师向武法提教授进行了提问交流。

本次讲座共有59名校内外人员参加,其中校外人员4人(分别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和北京商纳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