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系列之二: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对教与学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3-12-04  浏览次数:
     

20131211日(星期三)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对教与学的影响”在教八楼举行,主讲老师、来自教育学部的李玉顺博士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新技术在国内外高校、中学等不同环境、不同层次的教育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进行了介绍,将技术对于教学在何种方面、产生了何种程度上的影响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教师发展中心衷克定教授主持了讲座。

李玉顺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美国的教育技术规划有效地将学习社群、知识建构工具、信息与通讯工具、专家与权威资源以及社会性网络整合起来,充分照顾到学生在共同学习、小组协作学习和个性化学习过程中的种种需求。对于中国而言,现代教育技术的实践到了一个转折期,逐渐由边缘走向了中心地带。学校发展如何依托新型信息技术环境已经成为重要话题,包括持续的教师专业发展、优化教学流程、提升教学效率和学生的终身发展能力等各个方面。李老师认为,信息技术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学校如果能够驾驭好这种新型信息技术环境,将在办学能力、办学水平和办学特色上迎来更大的发展。李玉顺老师接着对由开放教育资源运动推动的学习环境发展进行了介绍。李老师认为,网络公开课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外大学教育发展的新趋势。以MOOCs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s)为代表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更加注重了教学互动,体现了教学向学习者为中心的转移。目前主流的网络课程平台有iTunes,以及CourseraUdacityedX等。李玉顺老师用实际的案例诸如美国可汗学院(KHAN Academy)和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 Model)介绍了学习环境对教育的影响。

李云顺老师紧接着介绍了新型技术环境发展及其对教育的影响。随着宽带、融合和泛在的基础设施加速普及和移动智能终端引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云计算终端、内容和服务一体化新型产业生态的逐渐形成,将我们的技术环境推向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数字化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逐渐影响到每一个人。在这种环境下,教育如何适应技术环境的变化革新,如何使得技术推动教育的发展,这需要一个系统性、框架性的理解。新技术不仅带来师生角色和授课方式的变迁,更涉及到新的教学理论的支持。日益完善的网络学习环境正在改变师生、生生之间的交互协作方式,新媒体、新技术,为学习者提供了丰富的认知工具与支架,促进深层次学习的发生。与此同时,课程评价、课堂形态亦会发生相应的变化,教学过程日益向学习者倾斜。

随后李玉顺老师介绍了智能终端泛在化及其对教学创新的作用。李老师主要对以苹果iPad为平台的教育应用进行了介绍。截止目前,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中有40000以上的教育类应用,它们广泛涉及到大、中、小学教授的各门课程。李老师主要以人大附中西山学校为案例介绍了移动智能终端和教育应用软件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情况。最后,李老师简要谈到新技术推动教学变革对当代教师职业发展的新要求。

与会教师与李玉顺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衷克定教授总结道,技术只能成为人的手段,而人才是技术的灵魂。

 

除我校教师外,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来我校访学交流的河南师范大学、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云南临沧师范专科学校的老师与首都师范大学的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友联时骏(U-Strength)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校外人员一人。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