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视频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与制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学校关于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我校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交流,帮助教师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教育技术。2017328日,教师发展中心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成功举办视频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与制作讲座,由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王铟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25个学院和单位的35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四个方面:视频资源的教学应用、视频资源的制作方式、摄像机的使用与拍摄方法以及配合拍摄的要点。

视频资源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分为两个类别,即呈现教学信息,如辅助教学(创设情境、情感激发、案例教学、实验演示)等;以及记录教学信息,如教学研究、提交教学成果、出版、制作微课、微格教学等。王老师对慕课、翻转课堂、微课和微格教学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帮助大家明确四者的特点和区别。

对于视频资源的制作方式,呈现教学信息方面通常包括对素材进行利用、改编和制作,记录教学信息方面通常借助教学录播系统来完成。制作视频教学材料时,可供拍摄的实物素材包括实物、照片、图表、图片和模型;银幕素材包括投影和幻灯,在拍摄银幕素材时需要保证素材自身的质量以及注意银幕周围的光源问题。

在摄像机的使用与拍摄方法部分,王老师重点讲解了拍摄过程中教师机、学生机以及三脚架的摆放位置和注意事项。摄像的基本手法操作包括推/拉镜头、摇镜头、移镜头和跟镜头几种拍摄方式,操作要领可以归纳为五字——稳、清、平、准、匀,即在拍摄过程中,画面不稳定易造成不安全感和视觉疲劳,所以拍摄的画面要保持稳定,尽量消除任何不必要的晃动;要保证拍摄过程中画面始终清晰;画面中的地平线不能倾斜,一定要平;构图准、聚焦准、色彩还原要准;运动镜头的速度要均匀;做到了上述五点才能保证视频教学资源的拍摄效果。除了五字要领外,还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即避免拉风箱(反复使用推拉镜头)和刷墙式(摇摄时从左到右,从右到左反复摇拍)运动;要多录5秒,为视频的编辑留有预卷的时间;在录播之前进行演练,避免录播过程中出现失误。

教师在配合拍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化妆、服装和配饰不要有发光和反光物;在走动时鞋子不能有响动,以免发出不必要的噪声;着装搭配忌讳蓝色和绿色。第二,教师需要注意举止,要经常与镜头交流,不要站在屏幕前,走动时注意放慢速度并且不要走出拍摄范围。第三,教师在制作PPT时不能选取太亮的背景,最好不要使用白色背景;颜色对比适中,字不能太多。

在每一部分的讲解过程中,王老师都准备了相应的视频和图像作为案例,为大家剖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让参与讲座的老师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认识到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讲座结束后,很多老师和王铟老师进行交流,希望王老师能够继续在视频拍摄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关注广大教师的需求,为老师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希望各位老师积极关注并参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活动,同时提出建议和意见,让教师发展中心与您一同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