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使用Word编写大型项目申报书”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3-28  浏览次数:

20173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303机房举办“教师办公软件应用培训”之“使用Word编写大型项目申报书讲座。教育学部解博超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来自全校20个院系和单位的38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围绕项目申报书的四个关键页面——“封面、数据表、成果项和申请正文”中的常见问题及相应的WORD软件应用技巧,逐一展开。

讲座伊始,主讲人指出在WORD软件应用中最大的问题,即“修改格式的时间是写作、编辑和校对时间之和的3倍”,因此对教师们来说,掌握复杂Word文档编辑技巧,既必要又重要。

第一,在项目申报书的“封面”部分,主讲人首先展示模板自带的封面页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即没有考虑到教师实际填写内容时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这往往会造成文档格式的不规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表格可以很好的帮助用户处理具有特定排版方式的内容。随后,主讲人演示了如何将“文本”转换为“表格”、如何根据内容自动调整表格以及如何删除冗余表格线等具体操作。

第二,在项目申报书的“数据表”页面,主讲人围绕着“如何调整结构复杂的表格”这一问题,提出两个关键原则,即“尽量保持表格各行整齐美观”和“不因部分调整影响整体结构”。在这一板块,主讲人介绍了一些实用小技巧,例如调整某些行的列宽时选中该行再调整,可以避免影响其他行的数据信息。

第三,在项目申报书的“成果项”页面,涉及的主要问题是“当表格内需要填写较多内容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主讲人强调了规范操作的必要性,如表格内部的高度需一致,不同表格左右需等宽。为了达到表格在整体上美观协调的目的,主讲人详细拆解了选取适当对齐方式的操作步骤。

最后,在项目申报书的“正文”页面,主讲人提出了独家“方法论”,包含三大部分:整体保持美观、章节体现层次、善用图形表达。主讲人演示了如何调整多级列表的编号格式并将其对应到样式,讲解了不同环绕方式的特点以及美观“三线表”的制作方法。为了满足教师们绘制流程图的需求,主讲人还介绍了一款实用的制图软件——“Microsoft Visio”,并演示其应用方法。

活动结束后,参与培训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仅学到了编辑复杂Word文档的实用技巧,还掌握了很多可以迁移到文档编写其他方面的小窍门。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老师的发展需求,继续组织开展更多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