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进阶”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20161220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202机房举办了Excel应用培训第二场活动——“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进阶讲座,即“Microsoft Office Excel在教学和办公中的高级应用系列活动的第二部分第二讲。本次讲座由教育学部的解博超担任主讲,来自全校各院系和单位的42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三表概念、VLOOKUP、数据透视和奇思妙想这四个内容展开,主讲人解博超首先阐释三表概念,解释了何谓统计表、编码表和原始数据表,并指出原始数据表才是方便快捷地处理数据的关键和前提,应该避免将统计表与数据表合放在一个表格里的错误做法。理清三表概念是用Excel处理数据的第一步,可以有效避免常见的误区。

接下来主讲人着重讲解了Excel的两个重要技能:VLOOKUP和数据透视。VLOOKUP能够建立不同表格之间的数据连接,将一个表格中的数据对应到另一个表格中去。具体操作如下:选中需要连接数据的单元格,敲入“=VLOOKUP(”,这时会出现四个需要完成的参数;第一个参数value,只需选中我们需要连接的两个数据的共同依据,第二个参数table array需要选中被连接的数据表格范围,第三个参数是被连接数据所在表格的列号,随后键入第四个参数为False(精确匹配),最后输入后括号“)”完成数据连接。

利用VLOOKUP示范了如何制作成绩动态表和动态图后,主讲人接着介绍了数据透视,具有快速进行数据分类汇总的功能。例如,能够实现在一个全校成绩汇总表中快速获得某个院系的成绩分布或某性别的学生人数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快捷方法就是插入数据透视表,拖动数据透视表中的字段,来快速地制作出分类统计表。最后,通过如何制作学生成绩通知单操作实例,主讲人带领与会教师练习讲座中涉及的Excel技能,展示了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奇思妙想、融会贯通,灵活运用Excel各项技能。讲座结束时,许多老师积极地向主讲人请教自己在应用Excel软件时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活动结束后,各位教师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利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的简便方法,有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并表示期待中心继续开展Microsoft office办公技能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广大教师的需求提供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