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PowerPoint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2-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提高办公效率,熟悉office办公软件的强大功能,教师发展中心继续举办教师办公软件应用系列培训活动,主题为“Microsoft Office在教学和办公中的高级应用”。20161124日、29日在教九202分别举行了两场PowerPoint实用技能培训讲座,教育技术学院解博超担任主讲,吸引了全校43个院系和单位的共86人次教师参与其中。

在“PPT排版技巧”讲座中,解博超首先“吐槽”了一系列不尽如人意的PPT案例,点明在我们日常制作PPT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失误,即缺乏吸引力、重点不突出、样式杂乱无章、整体风格不统一等等。然后进入讲座的重点内容,即如何对PPT进行排版和设计,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制作出令人满意的精美PPT。解博超指出,PPT的制作需要牢记以下四项基本原则,即“抓住风格很重要”,“关键页面要做好”,“文字不能大段塞”以及“图文混排有技巧”。抓住风格,要考虑PPT呈现的内容主题与字体、配色和图片元素之间的一致性。关键页面包括封面、目录、过渡、正文、封底,在制作关键页面时,不仅需要对布局进行把握,即掌握边界对齐、模块对齐、等距分布等基本操作,还要通过母版的设置保持PPT整体的协调一致。大段文字充斥的PPT容易导致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倦怠,因此教师在制作PPT时要特别留心对大段文字内容进行排版,如将段落分条化,巧用小标题,辅以表格或者SmartArt,以及利用阶梯色彩、区域分块、设置引导标的方式进行排版。进行图文混排时,要针对不同内容运用不同的分割法进行排版,同时可以运用表格辅助排版,从而使PPT呈现出良好的视觉效果。

在“PPT进阶设计”讲座中,解博超首先回顾和强调了字体、配色、图片在PPT排版和设计中的重要性及关键原则,然后介绍了“母版操作、图文排版、动画切换、放映展示”四方面的应用技巧。在制作一份PPT文档时,首先要有清晰的逻辑思路,根据主题确定幻灯片的结构并精简内容、设计大纲。进行图文排版时,要注意对齐、对比、重复、亲密四原则,以及“善留白、会分区、用表格”三技巧。在添加动画效果时,切忌过多使用导致重点不突出。在放映PPT文档时,善用演示者视图功能及键盘快捷键,有助于演讲者发挥演讲水平。

教师发展中心对各位教师参与讲座的需求进行了前期调研,主讲人根据讲座主题与教师需要制作了实训手册,针对重点内容安排实际操作练习,帮助各位教师熟悉操作技巧;并且每场讲座安排了助教,随时帮助教师解决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便于参与教师更快掌握PPT的各项功能。

解博超的讲解逻辑清晰,语言风趣幽默,对PPT制作的各个步骤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向老师们推荐了相关的素材网站,并且分享了个人的PPT制作经验。在讲座结束后,解博超仍耐心解答各位教师提出的问题,使教师们对PPT的制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学习。

活动结束后,参与教师纷纷表示对PPT的制作有了新的了解,明白了以往自己制作PPT时出现的问题,在以后制作PPT时将运用新学到的实用技能对PPT进行设计和排版方面的优化。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教师们对Office软件的学习需求,继续开展相关的讲座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