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用Word软件编写和展示课程提纲”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1-21  浏览次数:

201611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203机房举办了“用Word软件编写和展示课程提纲”讲座,以期更好的帮助教师提升办公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本次讲座邀请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定移老师担任主讲,同大家分享其多年使用Word 软件编写和展示课程提纲的经验。来自19个院系和单位的2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之初,林老师首先用“Word提纲”,向大家展示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简单介绍了提纲的展示方法、以及对提纲结构的理解,并且列举和展示了多种演示软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PDF文档及MindManager思维导图。相较其他软件而言,用Word编写和展示提纲具有操作方式熟悉、容易上手、便于文字整理与结构编排、收放自如等优点。

在实践操作环节,林老师带领大家,以本次活动内容为例从头来编写课程提纲。通过设置标题为“标题1样式”、标题2样式来进行章标题和节标题的排版,初步建立提纲结构;随后讲解了重新设置标题格式的三种方法;并介绍了更加便捷的完善提纲的方法,即在大纲视图中操作提纲;另外,为了让Word软件更好地展示课程提纲,还需要对提纲文本进行隐藏回车符、标题文字自动换行、放大显示文档、全屏显示等设置。

每位老师完成各自的Word提纲后,林老师结合Word课程提纲与PowerPoint演示文稿,对完整的课程展示过程进行了说明,重点强调了键盘快捷键的应用,并分享了自己授课时的小技巧——例如,在用Word提纲进行讲解的时候,若把涉及到图解或动画的内容制作在PPT里,可按“Alt+Tab键”快速切换到播放着的PPT,来进行辅助讲解;为了能够记住Word提纲中哪些地方需要切换到PPT讲解,可以在提纲标题后面加上诸如“☆”等标记符号来提醒自己。

最后,林老师总结了用Word 软件编写和展示课程提纲这一方法的优缺点。Word软件可以做到图文混排,但是在图像、动画甚至视频展示方面比较欠缺。因此我们在使用Word软件展示课程提纲时,可以运用其他专业软件进行辅助,例如配合使用PowerPoint软件来播放图片、动画或视频内容。只有将多个教学展示软件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其优势才能有助于教学效果的实现,让课堂教学更有感染力。

林老师的讲授思路清晰、语言风趣幽默、平实易懂,对软件操作的细节都进行了一步一步的悉心指导,对各位老师的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活动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不仅学习到了一种更加有效的展示课程与传达教学内容的新方法,同时对办公软件在日常教学中的作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广大教师的需求提供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