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多样的MOOC课程及其使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0-27  浏览次数:

20161013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202机房举办了多样的MOOC课程及其使用讲座,主讲人为教育技术学院庄秀丽老师,来自18个不同学院的30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庄老师就指出在现阶段世界化、网络化大背景下,教师要精通“互联网学习”,而精通之道就在于多接触、多尝试、做中学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便是互联网学习的资源之一。这个概念虽然是2000年之后才提出来的,但已不是什么新鲜名词。庄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公开课的发展历程、具体解释了MOOC并简单介绍了早期三大MOOC平台(CourseraUdacityedX)。接着,庄秀丽老师通过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找到自己需要的MOOC平台和课程。庄老师介绍了“MOOC学院”和“网易公开课”,教师可以通过类似平台找出自己想要学习的国内国际课程。在庄老师的带领下,参加讲座的各位教师实际操作电脑体验选课找课过程。

网络公开课程品类繁多数量巨大,如何有效分类并组织学习就成了问题。针对此,庄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大规模课程设计组织模式。除了传统的网络MOOC模式外,线上线下结合和单独线下学习模式也不失为好方法;此外,还有新颖的微信群打卡模式,这种结合时代科学技术发展应运而生的新模式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手机APP上的学习资源平台寻找自己所需课程的新型模式(在行APP),这种模式实现了内容集展和英才集展,但这种模式在国内还未得到充分发展。庄老师以丰富详实的例子给大家讲述了每一种学习模式的具体操作,并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最后,庄老师再次说明了MOOC模式课程的优势,同时指出受授课渠道限制,课程中互动性的提升需要线下模式的配合。

整场讲座活动中,有理论讲述、实际操作、经验分享、问题解答等多方面的内容,教师们参与度很高。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均表示初步了解了MOOC课程及各种学习参与模式,并希望继续学习如何自己制作MOOC课程。教师发展中心今后会针对教师意愿继续开展系列活动,请大家持续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