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音频处理技术(GoldWave)”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27  浏览次数:

201651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303机房举办音频处理技术(GoldWave的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马秀麟老师担任主讲人;马老师现担任北京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公共课课程主任,主要从事信息技术教学、网络课程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全校各院系及机关部门的39名教师参加。

本次讲座的软件资源和素材内容基于马老师主持建设的北师大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服务平台http://cen.bnu.edu.cn/),他首先与老师们分享了该平台中的GoldWave课程及其他课件的相关视频与素材资源。然后简单介绍了一些音频原理与处理工具,如常见人声的频率范围、常见的数字化音质的标准、音频文件格式以及音频处理工具等等。在音频编辑的最基本操作部分,着重介绍了利用GoldWave软件编辑音频的步骤,包括播放、音频文件格式转化、调整音量、变调、以噪声频谱去噪声、时间压缩/拉伸等。马老师随后介绍了音频的获取方法,如CD盘的音轨转化为音频文件、从VCD等获取音频信息、从因特网内检索下载以及用GoldWave录制声音;利用GoldWave软件剪辑音频的方法,包括选择文件、复制与搬移、抽取片段、去除和插入、淡入和淡出效果等;以及利用GoldWave软件优化音频的方法,如混音、混响、声音的反响效果、回声效果、去人声效果、多普勒效果等。

1. 音频处理软件(GoldWave)操作界面

马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和实践的工作经验,使用案例带领参会教师逐步了解音频原理和软件操作,整场讲座生动直观,通俗易懂,对于参会老师音频处理技术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参会教师在反馈调查中纷纷提到,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学会了GoldWave的使用,了解了音频的基础知识通过此次学习,丰富了自己的课件制作技能和教学手段。讲座结束后,参会教师就自己在音频处理方面遇到的问题与马老师进行了交流,马老师针对每位老师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讲解。

本次讲座是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多媒体编辑工具系列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编辑与利用,旨在提升我校广大教师的多媒体技术运用水平,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利用多媒体技术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教师们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