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训与研讨 » 教学技术手段

中心举办“教师办公软件应用系列培训之Excel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5-27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帮助教师提升Excel办公软件实际运用能力,解决工作难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满足教学及日常工作需要,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两期“Excel应用讲座,特邀请教育技术学院解博超担任主讲人。

201659日,第一场Excel讲座“Excel原来如此神奇——Excel一般应用在教九203机房举办,吸引了各院系及机关部门的50名教师参加。

主讲人首先简要介绍了Excel的强大功能和正确使用方式,并指出了在编辑电子表格时可能出现的Excel使用误区,从而引出了原始数据表的规范要求和三表概念(统计表、数据表、编码表)。然后从规范的数据输入操作开始,以基于Excel的学生成绩追踪系统为例,对以下三个方面做了进一步演示和说明:数据输入,包括身份证号及学工号的处理、数据验证、生成序列;数据清理,包括大量空白补0、数据的分离与合并、格式调整、行列转置、快速美化表格、数据规范;条件格式,包括突出分析结果、自定义规则、突出标记、图标集、数据条。

 

1. 案例:基于Excel的学生成绩追踪系统

2016523日,第二场Excel讲座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处理——Excel高级应用在教九203机房举办,包括听过上期讲座后想进一步学习的教师,共吸引了各院系及机关部门的50名教师参加。

2. 切片器的使用方法及效果

主讲人首先简略回顾了上期讲座提到的原始数据表的规范要求和三表概念,然后重点介绍了Excel中提高数据的统计效率的两大法宝——“vlookup”数据透视。主讲人以从全体学生名单中筛出所有获奖学生为例,讲解了vlookup的概念和使用方法,包括将普通数据转换为表格、从学号中获取院系代码、数据在不同表格间的连接,制作抽奖程序等内容。接着以制作学生成绩条为例,介绍了辅助列的应用方法。最后以如何在学生成绩表中快速进行分类汇总为例,讲解了数据透视表的应用方法,包括筛选器、切片器、分组功能的使用及数据透视图的制作方法。

解博超主讲的两场Excel讲座,课件精美、内容丰富,采用案例讲解与实践操作密切结合的形式进行,讲座内容贴近教师日常工作的实际需求,深度适中、易于理解,让教师们亲身体会到Excel办公软件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效果很好。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让他们收获颇多,学习到很多实用的Excel应用技巧,对教学和日常工作都有帮助,并希望中心今后多组织类似培训活动。

本次Excel培训是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举办的教师办公软件应用系列培训之一,主题为“Microsoft Office在教学和办公中的高级应用,旨在帮助教师提高Excel使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教学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广大教师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