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支持与服务 » 交流与合作

我校五位教师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参加CHED2016年会
发布时间: 2016-12-08  浏览次数:

20161028日至30日,第三届“两岸四地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美国密西根大学教学研究中心主任Matthew Kaplan博士、美国布朗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Mary Wright博士、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卓越教学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Gabriela Weaver博士、英国普利茅斯大学Debby Cotton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程福臻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何淑冰博士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应邀做大会报告。来自美国、英国及两岸四地的700余位教学发展工作者、一线教师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主题为目标导向的教育教学与教师发展”,围绕科研有效融入课堂教学、提高学生主动学习兴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职业规划、教学评测和反馈、现代教育技术和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改革与效果提升等七大议题,通过前置研修班、分会场报告、工作坊、圆桌会议、教学发展1+1、教学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为参会者对不同主题的深入交流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受邀主持圆桌会议,主题为高校教师研修方式的发展趋势。李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内外优秀教师发展案例及我校教师发展工作经验,由此展开并组织与会教师进行讨论,与会的教学发展工作者及一线教师们踊跃发言,共同探讨了如何设计高质量的教师研修活动、如何创设以教师作为学习者主题的学习环境、如何激发教师发展自主性等议题。我校天文系张同杰教授发言并介绍了其教学研究成果本科生教学和科研的结合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老师与日本东京大学蒋妍博士做学术汇报,题目为“日本针对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培训探析”。报告中蒋妍博士概述了日本针对研究生的教学技能相关活动(pre-FD)的实施情况,总结分析了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pre-FD培训的具体内容及特点;魏老师从我国的教师发展角度出发,探讨了日本pre-FD培训对我国教师发展工作的一些启示。

教师发展中心石君齐老师于分会场做题为“’实践-引导-反思取向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路径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加拿大教学技能工作坊(ISW)为案例探讨了该发展路径的内涵特征及具体做法,并介绍了我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实践经验。该发展路径关注培养卓越的教师反思引导者,并借助引导者的有效引导促进教师的深入反思,从而使教师在教学中做出积极的改变,逐渐成长为自觉、能动、批判和探究的实践者。

江丰光老师应邀做教学研究报告,题目为修订式翻转课堂于研究生课堂创新教学与反思。本研究采取基于设计的研究方法,探究四年来修订式翻转课堂在研究生学习科学课程中的应用。对翻转课堂的修订主要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形成学习共同体,课前阅读文献、提问探讨,课中创新性地让学生通过课堂活动、文献导读进行新知识的讲解,课后进行和课堂内容相关的实证研究形成论文成果。通过质性和量化数据的分析,发现本模式有效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满意度和实证研究能力。其中小组课堂设计和实证研究是学生收获最大的活动。与会教师反响热烈,江老师就修订式翻转课堂的实施、师生互动、学习平台的使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我校天文系张同杰教授、物理系项华教授、教育技术学院江丰光老师、哲学学院李晓东老师和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毛睿老师参加本次会议,会后向中心提交了心得总结,感谢中心提供本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并提到:“体会到ICT对高等教育的冲击以及教学研究对教学的影响与促进,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的发展趋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新生态,新技术学习的紧迫性了解了国内外及两岸四地高校教师发展培训、课程设置的特色之处学习了对翻转课堂效果评价的探索,发现几款易学易用的教学APP,感受到技术变革对学习过程的深刻影响,了解到移动学习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真实体验,其评价更重注学习者检索、甄别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老师们对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改革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并期待将本次学习交流的收获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中。

教师发展中心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校外的研修活动(教学发展、教学研究等方向),欢迎我校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相关主题研修及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