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关于“MOOC课程建设暨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交流研讨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11-18  浏览次数:

内容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的《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课程,国内首创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课,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2013年获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

该课程服务于中学化学职前教师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培养,授课对象以有意向成为中学化学教师的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学生为主。设计了师范生化学教学设计能力进阶训练体系,既包括教学设计的一般理论和方法,也包括不同阶段和不同类型中学化学课程内容的教学设计理论和方法。精品课程资源分为爱课程和MOOC课程两个版本,其中MOOC课程拍摄制作了4大专题16个单元总计100余个精彩微课视频。

课程采用线上学习微课程视频、线下进行模拟教学实践训练、线上开展互动交流,混合式的教学形式;微课程视频的教学内容组织呈现结构化、程序化、策略化、案例化;教学方式包括问题驱动、模拟教学、互动讨论、案例分析等;“京师在线”平台上的MOOC教学资源包括课程微课视频、课件、拓展学习资源(案例展示和阅读资料)、参考教材、问题研讨、学习检测、实践任务、实践指导、学习档案袋(学生成绩评定和学生微课展示)。

教学团队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王磊教授、刘克文教授、胡久华副教授、魏锐副教授4名主讲教师以及6名一线教师构成。

 

主讲人:

王磊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化学课程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及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化学教育》杂志副主编,教育部“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全国教师教育教学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教育部初中和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研制项目负责人之一,《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新世纪”山东科技版)》主编。主持教育部“国培计划”初中化学和高中化学远程培训示范项目十余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教育科学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研究”,主持及主讲本科课“化学教学论”,获评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课程,并成功转型升级为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主持和主讲本科课“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获评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先后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成果人),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成果人)。

  间:

20141124日(星期一)下午2:304:30

  点:

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

报名方式:

即日起报名者请登录:[北师大主页]→[管理机构]→[教师发展中心]fdr.bnu.edu.cn,登录名和密码均为教师工作证号。登录后请见系统右上方的[最新公告]中相关通知,并于通知中选择参加选项,提交。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41118日          

 

MOOC建设研讨活动初步拟定会议日程

时间

1124日)

内容

报告人

14:30—16:00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建设及MOOC课程建设进展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教育研究所教学团队

MOOC平台操作流程演示

爱课程平台操作演示

16:00—16:30

交流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其他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教学团队

北师大电视台:李美仙

大洋制作公司:李涛

北京师范大学知识工程研究中心:黄少怀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