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

关于举办“如何在教学与研究中处理师生关系” 青年教师成长叙事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3-05  浏览次数:

内容介绍  高等学府作为陪育英才和探究高深学问的场所,每位工作其中的教师如何富有教育性地与学生互动和处理师生关系不仅关系大学使命的践行,亦关系到每位教师的工作幸福感。为此,“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成长叙事工作坊”在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即以“如何在教学与研究中处理师生关系”为题,欢迎广大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师生互动故事与心得体会,亦可以提出自己的困惑。本次活动将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研究员卢乃桂教授作为回应嘉宾。

    2015310日(周二)上午90011:00(也可延长)

    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

活动形式  活动采用圆桌叙事的方式,即由与会教师围绕主题自愿分享自己的相关体验,如自己作为学生时与老师们印象深刻的互动故事,当老师后与所带学生的互动故事等。在故事基础上与会教师可分享自己的师生互动心得与经验,亦可提出困惑供与会者共同讨论,并由回应嘉宾予以回应。本活动形式开放,活动效果有赖于每位参与者的积极参与。

主 持 人  叶菊艳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讲师

回应嘉宾  卢乃桂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和香港教育研究所建所所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资深研究员。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三十余载,在如何因材施教、助力每位学生潜能的发挥上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

报名方式  即日起报名者请登录:[北师大主页]→[管理机构]→[教师发展中心]fdr.bnu.edu.cn,登录名和密码均为教师工作证号。登录后请见系统右上方的[最新公告]中相关通知,并于通知中选择参加选项,提交。限报50名,报满为止。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201535

 

 

附: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成长叙事工作坊简介

本工作坊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青年教师自主发起,并获得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其目的在于为青年教师提供与同伴分享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故事、经验和情绪情感体验的平台,以试图形成一个青年教师可以从中找到归属感和相互支持的学习共同体。

国内外现有相关大学青年教师成长的相关研究显示,青年教师的成长亦是对其作为大学教师的角色有清晰的认识并构建其学术和组织身份认同的过程。青年教师对自己的角色有多大程度及怎样的认同或赋予怎样的意义会直接影响其行为。而从近年国内外高等教育的脉络来看,青年教师成长的处境并不乐观,一线中小学教师常表示的“忙、盲、茫”、“凡、烦、繁”的境况亦为所谓时间相对自由的高校教师所切身体验到。“时间去哪儿了?”、“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里工作?”、“研究与教学,哪个为重?”、“我到底要往哪个方向发展?”每当做事遇到不顺时,这些问题就会情不自禁地涌上心头。有时候想寻求帮助,却又不知道要向何处寻找。

一个人走可以走得快,但众人一起走可以走得更远。为此,本工作坊计划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每次活动将围绕一个与青年教师成长密切相关的话题,由与会青年教师分享与该话题相关的体验故事和困惑。工作坊亦会邀请资深教授担任“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并作为每次活动的回应嘉宾。目前,本工作坊已确定的“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团”成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小蔓教授、卢乃桂教授和朱旭东教授等。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