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讨论式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7-02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学生的积极自主学习,帮助教师了解讨论式教学法的教学理念、课程设计与课程实施,中心于2018年6月21日下午,在教四117教室,功举办了“讨论式教学”研讨会。此次活动由法学院的廖诗评老师担任主讲人,共有来自13个院系的23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廖老师以“讨论式教学法”为题,让参会教师分享自己的概念认识、方法理解和课堂尝试。在廖老师的引导下,老师们提出了各自对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解、运用心得、探讨了教师角色、讨论式教学法可运用的课程范围等问题。在讨论的过程中,也体悟到了廖老师组织在场老师讨论的方式方法。随后,廖老师总结了诸位老师讨论的核心问题:

1、教师在讨论中的角色/作用是什么?/引导者/参与者/剧情推动者或者更多元的角色。

2、讨论式教学法是否适用于数学等公理性验证的课程?

3、是不是研究生准备得更充分更适合讨论式教学法?

4、是否教师和学生都应当从中受益,平等参与?

随后,廖老师分享了关于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解与实践。讨论式教学法的两个基本理念:一、师生平等;二、以学生为主体构建学习共同体。提炼出讨论式教学法的基本模式即通过“阅读材料——提出和讨论问题——课后研究——课堂再讨论”的课程设计,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提出观点、丰富论证、学会倾听、互相辩论,强调了倾听以及反思表述是否清楚的重要性,努力构建学习共同体。

最后,廖老师分享了在运用讨论式教学法时的技巧及技术手段。比如设置课堂综述的环节,尊重学习者的多元性,完善教学的评价体系。如何找出讨论的矛盾点、分歧点、共同点,提炼出焦点问题等等。还可以利用名牌、微信群作为交流信息的工具,微信群甚至起到第二课堂的作用。此外一些教学平台比如雨课堂,也有助于做课堂教学分析。在讨论的课堂上,老师们更应该引导学生怎么去表达,给予学生一个平等的表达机会,提醒学生说话要有依据、有反馈、有回应,感受到学生集体学习的作用。讲座最后,廖老师强调“教无定法”,教师的目的是在每一个课堂上,去影响尽可能多的学生,将所学自觉地应用到未来的学习中去。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