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活动(第四场)
发布时间: 2018-06-26  浏览次数:

20180626153000061348508559.jpg

2018625日下午,“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第四场活动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成功举办。中心邀请生命科学学院刘进老师和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6个院系和单位的11位教师和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生命科学学院刘进老师介绍了他在实验课上应用雨课堂的经验。刘老师本学期在为研究生开设的实验课《细胞与组织培养技术》上使用了雨课堂,并发现雨课堂给他的课堂带来很多变化;利用扫码签到可以便捷地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学生手机上能够同步显示教学课件,不必再手忙脚乱地用手机拍摄知识点;利用“随机点名”功能可以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或进行互动活动;在知识点讲解完毕后设置测试题,可以实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课前可以给学生推送预习课件,课后也可以推送测试题供学生进行课后巩固与自查;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上传图片、PDFPPT等形式的实验报告,学生提交作业、老师收作业都更加便利。这些变化,增强了师生互动,有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便于教师管理教学相关数据。

20180626153000060151801787.jpg

随后,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讲授了雨课堂的各项功能和具体操作方法。在电脑端中雨课堂是PPT的一个插件,只是在PPT的基础上增加了雨课堂的多种功能,无需改变教师原有的教学习惯,简单易学。在手机端,老师和学生都不需要安装任何软件,通过微信就可以直接使用雨课堂的各项功能。上课前,在PPT上“登录雨课堂”,点击“开启雨课堂授课”后就会出现一个二维码,学生可以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课程;在不对原有课件进行修改的情况下,教师可以直接应用弹幕、投稿、随机点名、课堂红包、了解学生“不懂”情况、PPT课件同步显示等功能;利用雨课堂,可以在PPT课件中插入主观题、客观题,在课堂上向学生发布测验题,能够实时查看学生答题情况。“结束雨课堂授课”后,教师手机中能够收到“课程小结”,包含学生学习情况、教学活动情况等内容,为教师进行教学分析提供数据。

接着,迟老师介绍了如何制作课前预习课件及课后试卷。运用雨课堂制作预习课件,可以使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的材料,还可以插入主观题或客观题;完成制作并预览课件时,点击“按住说话”,可以为每一张PPT配音,不需要使用其他软件,就可以制作简单的微课。利用雨课堂的试题“批量导入”功能,可以将WORD文本形式的试题轻松转换成试卷;学生作答之后,雨课堂可以自动批改客观题,实时给出成绩,教师能够直接查看学生答题、得分情况,节省教师的时间和精力。教师还可以登陆网页版雨课堂,进行主观题批改、批量导出教学数据等操作。迟老师在每部分讲解之后都设置了操作练习环节,让老师们两两一组,扮演学生和教师,来体验雨课堂的各项功能。

在本月的“雨课堂”教学应用培训活动中,中心邀请我校多位老师介绍了雨课堂教学应用经验,帮助参与培训的老师了解应用场景;雨课堂培训师通过细致地讲解和实际操作指导,帮助教师掌握雨课堂的具体使用方法。参与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雨课堂工具很有趣,会在日后的工作中,继续学习和尝试应用雨课堂”。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