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活动(第三场)
发布时间: 2018-06-21  浏览次数:

       

2018619日下午,“雨课堂”教学应用系列培训第三场活动在教四楼207教室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李晓文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静老师和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12个院系和单位的16位教师和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物理学系李晓文老师介绍了其在光学、物理实验课程中应用雨课堂的经验。“光学”是重要的基础课程,具有知识点较难、课时较少等特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光学课程的课堂教学中,李老师使用了雨课堂的以下功能:学生手机端PPT课件同步显示、课堂练习题发送、扫码签到、弹幕讨论等;在课后,李老师通过雨课堂查看学生“不懂”情况并发布答疑微课或课件、推送拓展阅读材料、利用“公告”发送作业等。对于物理实验课教学,存在理论知识讲解时间和实验时间难以平衡的问题,为此,李老师将理论知识及实验演示视频制作成微课,并利用雨课堂将其制作成课前预习课件,推送给学生让其提前学习相关知识,老师还能查看到学生预习情况。李老师应用雨课堂达到了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提高教学效果、实现师生实时互动、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的目的,并且在课程结束后,李老师还利用雨课堂与学生继续保持交流,通过推送文献资料等引导学生深入学习。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静老师介绍了其在管理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中应用雨课堂的经验。在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中,李老师应用雨课堂以下功能:制作课前预习课件、在PPT课件中插入练习题、推送视频或案例文件等形式的学习资料,满足了让学生课前自学、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发送最新资讯或讨论材料等教学需求。在人力资源管理课程中,除了以上功能,李老师还应用“上课扫码进入课堂”进行出勤计分统计。李老师在使用雨课堂过程中,发现其一直在更新升级,新增了“群发公告”、“讨论区”的功能,能够及时向学生发送通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活动。总之,雨课堂是一款实用的教学工具,能够加强师生互动,帮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不同学科专业的老师,可以根据课程特点与使用需求,选择性地应用雨课堂”。

雨课堂教育与培训中心迟婉璐老师介绍了雨课堂的具体操作方法,以及现场指导实践演练。雨课堂是一款基于微信和PPT的轻型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在电脑端完成安装后,雨课堂变成PPT插件,只需在原有的授课课件基础上,点击“开启雨课堂授课”,教师手机端雨课堂公众号中的课程页面就变身成为遥控器和翻页笔,能够实现扫码签到、学生手机端PPT课件同步显示、查看学生不懂反馈、开启弹幕或投稿互动、随机点名等功能;若要发送习题,只需插入题目或者批量导入试题,保存后即可进行限时发送习题操作。在电脑端教师还能够方便地制作预习课件,点击“新建手机课件”后,插入题目、视频,然后“上传手机课件”至手机,教师在手机端预览课件时,还可以添加语音讲解,之后点击“发布”就能发送至全班学生手机;除了制作课件或试卷,教师还可以利用“群发公告”功能,向学生发送各类通知,或者直接以附件形式,推送试卷、文献等资料。在手机端雨课堂公众号的课程页面中,教师可以新建课程、邀请学生加入班级、设置协同教师、进行用户实名修改、查看教学日志详情等等;我校教师在手机端完成“身份绑定”之后,可以直接查看到本学期开设课程及选课学生名单。结束雨课堂授课后,教师手机端会收到“课程小结”,包含学生数据、课堂活动数据等,可以选择在手机上查看或者将数据发送至邮箱;还可以登陆雨课堂网页端,导出EXCEL格式的教学数据,便于进一步查看和统计分析。

活动过程中,主讲老师与参会老师对设备及网络环境要求、多重签到应用方法等进行了讨论,并对学校硬件环境提出期望,希望学校能够提升教室硬件环境,以便更好地支持各种教学辅助工具的使用。

教师发展中心即将在625日举办第四场“雨课堂”教学应用培训活动,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助教报名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