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摄影技能入门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24  浏览次数:

20180516152643398096906743.jpg


2018年4月16日下午,“助教摄影技能入门”讲座在教七楼504教室顺利举行。讲座邀请生命科学学院的何毅担任主讲人,共计来自16个院系的44名助教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内容围绕摄影中的基本概念、助教摄影实用技巧、后期手段简介和提高摄影水平的体会四部分展开。

第一部分,主讲人以“如何看懂一张照片的属性表”引入了摄影中的基本概念。光圈、快门与ISO(感光度)合为“曝光”三要素。在快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光圈F值越小,则光圈越大。光圈是影响景深的要素之一,光圈越大,景深越浅。ISO指感光度,即相机的感光能力。ISO越高,噪点越多,画质越差。

我们通常使用的单反相机,可调节曝光模式与测光模式。曝光模式包括光圈优先(AV)、快门优先(TV、S)和手动曝光(M)。测光模式包括中央重点测光、矩阵测光及点测光。某些场合由于光线的限制,可增减曝光量,即曝光补偿,来使拍摄达到预期效果。拍摄时,应选择合适的焦距。焦距决定拍摄视角与透视程度。构图是指“把拍摄的重点放在哪儿”。常用的构图手法有三分法构图、对角线构图、对称构图、框架构图、汇聚构图和S型曲线构图。

第二部分,主讲人对助教工作中的一些实用摄影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室内课堂(会议)拍摄需遵循三原则:以课堂(会议)活动为主线,尽量使用多种景别、机位,捕捉台上台下双边活动细节。课堂(会议)拍摄前,助教应对拍摄的场地、流程及器材有所了解,进行充分准备。拍摄时,助教应合理利用现场光线,尽可能选择多角度,找好合适的拍摄距离;调整相机的拍摄参数,如白平衡、拍照模式、ISO、图片质量等;运用不同的构图手法进行半身特写、局部特写、全景及合影拍摄。室外课堂具有光线变化快、位置移动快、动作表情多、走位要求更高的特点。因此,在进行室外课堂实践拍摄时,要多使用中长焦镜头;紧抓人物的动作神态,学会预判;交代环境与主体之间的关系。

此外,主讲人还特意介绍了“如何用手机拍好一张照片”。手机具有广角镜头、操作简单、轻巧便携等优点。使用手机拍摄时,善用减法可使构图简洁有力,善用合理变形能够营造夸张空间感。但是,手机本身存在虚化能力一般、手动能力偏弱、画质稍差等局限,所以在拍摄时应当合理规避。

第三部分,主讲人以Photoshop软件为例,简要介绍并演示了如何对拍摄的照片进行后期处理。后期是摄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熟练使用后期处理手段,能够呈现出更加完美的作品。使用裁剪工具可修改照片的构图,调整色阶、曲线、饱和度等参数可改变照片的色调,通过修补、液化、磨皮可对照片中的人像进行修饰。

最后,主讲人以自身的摄影经历为出发点,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提高摄影水平的心得。要腿勤、眼勤、手勤,乐于探索和尝试,学会欣赏优秀的照片,阅读摄影相关书籍资料,努力成为学习型摄影师。

讲座过程中,主讲人穿插了很多课堂演示环节,现场拍摄照片并上传至大屏幕,为在场的助教们带来了更为直观的感受。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活动结束后,助教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摄影的相关概念,掌握了课堂拍摄的实用技巧,对今后的助教工作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