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的基本操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14  浏览次数:

20180514152625849655601050.jpg


2018年5月9日下午,“Focusky动画演示大师的基本操作”讲座在教九303教室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徐涛老师。本场讲座的主要内容为Focusky软件功能介绍及基本操作方法讲解,到场的42名老师在徐涛老师的指导下,一同在电脑上逐步学习操作,通过实践练习的方式学习了Focusky软件的应用方法。

Focusky是一款新兴的多媒体幻灯片制作软件。与PowerPoint的不同之处在于,Focusky的功能更加强大,可以制作的演示材料不仅有幻灯片演示文稿,还能够输出形成视频、网页、exe应用程序等多种格式的媒体文件;Focusky打破了传统演示文稿单线条时序的播放限制,利用3D动画、模仿视频转场特效、任意放大缩小画面,来实现更加生动灵活的播放效果;同时,Focusky支持字幕、录音、录屏、思维导图等功能,在整合媒体资源方面功能更加强大,更能满足当下高校教学课件制作的要求,能够使教学内容的呈现更加有条理。

在讲座中,主讲人徐涛老师首先展示了一个已经制作完成的演示文稿,使老师们直观感受Focusky文稿的生动、有趣之处,随后带领在场教师用实际操作来感知、学习Focusky文稿的制作方法。打开软件后,可以选择“在线模板”或者通过“导入”PPT文件、图片等创建工程文件,同时也可以“新建空白项目”,自己选择场景切换方式、显示比例等来进行自主设计。Focusky操作界面与PowerPoint较为相似,菜单栏和工作栏一目了然,与PowerPoint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编辑页面不是一张一张的幻灯片,而是类似于视频制作中的“帧”或“镜头”,添加“帧”按钮及路径编辑栏在操作界面左侧,新建一个演示画面即需要新建一个“帧”,再在其中进一步进行内容编辑。

了解了工具栏及各个工具的用途之后,主讲人介绍了Focusky的一些特殊功能。例如,插入自选图片后,利用“图形”工具及动画编辑功能,能够实现“变体特效”,可以使图片呈动态变化,变成圆形、心形等等。Focusky支持用户自行添加字幕与声音,可以通过录音功能或导入音频文件来添加声音,并且能够添加字幕、设置字幕效果和显示时长,对于制作微课、朗读示例等非常便捷;Focusky具有“字幕转声音”功能,在“音乐”栏中选择“声音合成”,输入文本,选择角色(男声、女声、普通话、方言、英文等),调整语速、音量,点击“生成语音”按钮即可使文本转换形成声音。Focusky还具有“交互”功能,即通过点击一个对象触发另一个对象发生属性或动画变化,让演示效果更加生动灵活。另外还有实时录屏、超链接等功能,能够帮助教师更加灵活地整合和运用媒体资源。

最后,主讲人介绍了Focusky的文件保存和输出功能。使用Focusky制作演示文稿时,可以直接“保存”未完成的工程文件,方便下次编辑;完成制作后,点击工具栏中的“输出”按钮,选择输出类型(html网页、mp4视频、Windows应用程序、pdf文件和Mac系统支持的dmg文件等),点击“发布”即可生成EXE等格式的文件,直接在任何一台WINDOWS电脑上打开即可直接浏览,不需要再安装软件。

在主讲人带领下,现场的教师们逐步进行操作演练,学习并体验了各种工具和编辑方法,感受到了Focusky软件的便捷和强大功能,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继续与主讲人交流软件操作方法,并建议开展Focusky高阶应用培训;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