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跟踪国际环境地学发展——建设资源环境科学类MOOC”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20  浏览次数:


2018417日下午,“跟踪国际环境地学发展——建设资源环境科学类MOOC”讲座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我校环境学院赵烨教授担任主讲人,吸引了来自12个院系和单位的22名教师与助教参加。

讲座伊始,赵烨老师分享了建设《环境地学原理》MOOC的历程,此课程已于2017年在“学堂在线”慕课平台上线;之后介绍了“环境地学”这门学科,包括学科体系、课程特征、教学目标、研究与学习的一般方法等内容,并借助"三北"防护林、中美贸易摩擦、冬奥会边际土地利用等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例子,帮助参会教师了解环境地学的研究内容与主要作用。

接下来的内容是“国际环境地学研究与教学展望”,介绍了国际环境地学研究主题与发展趋势,以及荷兰、瑞典、西班牙等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要点,如终身化教学模式、全时空域-移动型教学模式、面向职业能力的概念化学习创新。

随后,赵烨老师详细讲解了“环境地学教学改革理念”,包括有教无类、构建主义教学理论、终身学习与移动学习的理念等等,以及互动式教学、开放式教学、小组专题研讨、抛锚式教学等教学方法。

接着,赵烨老师分享了“环境地学MOOC建设的途径与方法”,指出高等学校教学过程可抽象为“信息传递-集成-研发-创新”,强调了“师生互动”;若缺乏教学理论与教学方法的指导,教学过程中会出现知识不成体系、创新和科研能力被埋没等问题。以资源环境类MOOC为例,赵老师阐述了MOOC的特点与功能,分享了环境地学MOOC的建设途径,如在课程中采取建构主义、认知学徒制、引用历史文化经典或真实案例等方法。

最后是提问环节,赵老师回应了“如何提高MOOC的宣传力和吸引力”等问题,赵老师的经验是在课程中引入真实事例及历史文化经典,能够加强课程吸引力并有助于学生理解理论知识。

活动过程中,赵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在场教师和助教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讨论;活动结束后,参会教师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建设MOOC课程的具体过程;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