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项目教学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17  浏览次数:

20180417152393591124408596.jpg

2018410日下午,“项目教学法”主题讲座在教二楼114教室成功举办。中心邀请教育学部董艳教授做分享报告,共有来自校内18个院系单位及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共计31名老师参加。

讲座伊始,董老师请大家四五人为一组做“意面搭塔”热身活动。老师们立刻结组,相互配合,一边讨论一边动手搭建。活动过程中,董老师边观察边发放导学单引导大家思考,在积极热烈的活动氛围中引出了讲座的主题:PBL项目化教学法的设计与实施。

董老师通过案例导入的方式,向我们介绍了项目化教学法在独立学科与跨学科方面的成功实践,详细说明了STEM PBL实施五阶段——准备、实施、展示、评价、纠正的具体做法,指出教学观念要从以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要培养学生工程化的思想。讲座中,董老师还穿插讲解了新学习观、21世纪技能5C、学习金字塔理论、21世纪核心素养等,使在座的老师们充分认知了以创新产出为导向的教育4.0时代的教育教学。此外,董老师还播放精选的小视频,让大家直观地了解项目化教学的原理,并详细介绍了PBL八步操作流程:1.师生共同构思项目,产生探究主题;2.形成项目学习小组;3.选择探究主题,明确探究任务;4.制定主题探究计划;5.收集资料,开展主题探究;6.分析、总结资料,制作作品;7.预定展示作品时间,进行成果展示;8.对项目学习进行多元化评价,注意结合实际需要从不同维度制作评分表。董老师指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三个关键问题,分别为驱动问题、学习目标转换、技术问题;还提出要多元发展,根据《21世纪核心素养教育研究报告》提出项目多元发展评价需要注意的三点:评价标准早告知,评价方式要多元,评价内容要全面。最后,董老师提出确立项目的设计标准——6A法则:真实性、严谨性、应用性、探究性、联系性、评估性。强调每做一个项目,都要致力于解决一个真实的问题,这个问题与周围生活有一定联系,而且围绕教学本身,才能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讲座中,董老师还给大家推荐了《全新思维》和《创意思维的十三种工具》两本书,供老师们阅读学习。

在讲座最后,中心副主任魏红老师做总结发言,指出在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学习,会比纯粹的教学好得多,鼓励在座老师们将新的教学方法运用到教学中,中心以“教师发展基金项目”为教改提供启动资金,支持老师们开展教学研究。在场老师们也积极与董老师互动交流,询问项目教学与任务教学法的异同、测评方式、项目效果验证、课时分配等问题,董老师耐心给予解答,交流氛围热烈。讲座在掌声中结束,与会老师形成北师大项目教学法学习组,期待在运用实施中有进一步的交流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