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第八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结项研讨会(第二场)
发布时间: 2018-03-19  浏览次数:

2018314下午,第八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Ⅰ结项研讨会第二场,在英东学术会堂二层小会议室举行。中心邀请教育学部衷克定老师担任评委,由连宏萍、张进宝、刘颖慧、杨兆春、骆岩林、孙立峰六位老师分别做了汇报,评委针对不同项目给出了中肯评价,并与项目负责人、部分申请第九期项目的老师一起讨论了所选用的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

汇报伊始,衷老师向多次立项的老师提出了三个思考的问题:1、对于多次申请的老师,这一次与之前有什么不同;2、项目实施的要领有哪些;3、项目实施的效果如何。

首先汇报的是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连宏萍老师,以“《社会学概论》讨论式教学法应用”为题,针对这三个问题依次做出了汇报。她指出,根据前两期的项目经验,她不仅为讨论加入了前期铺垫,更是在本期项目中加进了更多与实际相关的讨论话题、给学生推荐相关阅读书目、收集与专题对应的影片等,使得教学环节更贴合学生的特点和需求。接着连老师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的几个部分,整个教学分为阅读(课前,学期初准备阅读的目录表和资料)、宣讲(分小组进行)、讨论(所有同学参与讨论并提出问题,老师进行回答和点评)、讲授课程、再次讨论。对于教学效果,连老师总结到:讨论主题新颖并紧密联系当下主要社会发展趋势,贴近学生,使学生能积极主动、独立思考;开放式教学提高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双语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关注度等。针对连老师的项目,评委衷克定老师点评到,讨论式教学法中讨论和教学的时间分配比例至关重要,如果教学时间不够,会出现知识体系建构不全、教学内容缺漏等问题,如果讨论时间不够,又无法达到讨论的效果。讨论和教学的时间比例需要老师掌控得当。衷老师还分享了小组评分机制的教学经验以更好地完成讨论式教学。

第二位汇报的是来自教育学部的张进宝老师,以“利用‘设计思维’提升大学生创新创意能力的实验研究”为题进行了结项汇报。首先张老师对比往期立项的教学经验发现,“学生的学习任务过多;教学内容有点消化不良;学生能设计出成果已说明设计思维的有效果性等”。因此在本次立项的重点在于为课程设计新的思路、进行实验、验证,使教学过程得以完善进化。随后张老师从课程特色;精简知识内容;加强学生的小组讨论,提高批判思维能力;学期初为学生制定参赛目标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得出研究结论:构建的创客课程是被学生接受的、是可行的;创客理念下的设计思维模式与经典的设计思维模式之间存在差异;教师的作用极其重要等。评委衷克定老师对此项目给与了认可与支持,并提到教学改革是有风险的,但要无惧风险将理论落实到实践上。培养学生的模式需要思考,不仅包括学生的大学四年,还包括学生未来的发展和成果。

第三位汇报的是来自地理科学学部的刘颖慧老师,以“讨论式教学法在教学实践中的探索与应用”为题进行了结项报告。刘老师是初次申请此项目,她从该项目拟解决的教学问题出发做了详细的结项汇报。即:如何更好地适应大学课堂的巨大变化,提高学生将知识应用到实际中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刘老师认为讨论式教学法可以成为课堂的有益补充,但讨论式教学法的实践虽多,可组织模式、评价模式以及流于形式、松散操作、无序管理的问题也备受质疑。所以本教改项目主要关注了三个方面:一是教师和助教的双面引导,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二是学生全员参与,发挥组长的能动性;三是关注讨论式教学中的学生评价问题,采用教师、助教和组长三维打分方式。实施过程可分为小组讨论的前期准备、小组分工、讨论、老师指导、汇报、录像、教师总结及三维评价汇总等。经过本项目的开展,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和运用教学资源的能力都有所提高,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刘老师提出两点教学反思:一是学生的时间投入过多;二是现有的讨论时间在课堂上受到限制。评委衷克定老师对刘颖慧老师采用的六个讨论的论题给与了肯定,贴合热点,讨论的问题应该有现实意义,但还要能源于知识、回归知识。所以论题的定位很重要,应作为研究重点。

第四位汇报的是来自体育与运动学院的杨兆春老师,以“蛙泳‘分段式口诀教学方法’在公共体育游泳课程中的应用”为题进行结项汇报。杨老师从立项的初衷及课程的现状背景、项目的具体操作及反馈做了相应的汇报。杨老师将蛙泳的要领总结成易记的口诀,让学生熟记口诀练习动作,重点加强陆上模仿练习。改方法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复习;强调动作的准确性;灵活运用分段式教学,针对有天赋的学生,还可实行跨越式教学;而对水感较差的学生还可实行“一帮一”辅助教学手段。通过一学期的教学实践,学生学期末教学成绩优秀率、合格率有大幅度提升。同时也获得了学生们很好的反馈。杨老师提出,这不仅提高的教学质量,还可以利用节省的课时给学生介绍生活中的实战经验,如遇溺水等险情的处理方法。评委衷克定老师点评杨老师的教学改革是“把操作技能量化、把显性知识变成隐形知识的思路”;省了课时的同时还提高了教学质量。

第五位汇报的是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骆岩林老师,以“沉浸式VR教学方法——以‘数据可视化课程为例 ”为题进行结项汇报。骆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在传统模式下的局限性,并针对大规模抽象数据、教学难题等问题,采用基于虚拟现实的沉浸式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中用沉浸式教学的思路去教授技术和知识,沉浸式虚拟现实,沉浸式呈现方式、强交互性。借助VR教学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并以此课题发表了两篇相关论文。评委衷克定老师点评到,要重视和区分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掌握VR技术还是通过VR技术学习新的知识。以及要重视教学方法,而非教学内容。

第六位汇报的是来自汉语文化学院的孙立峰老师,以“体验式教学法在《中国民俗》课的应用研究 ”为题进行结项汇报。孙老师分别介绍了实施项目的课程背景、项目的实施过程、教学评价和反思等方面。该课程是一门留学生的文化类课程,具有对外性、学生背景多元化等特点。体验式教学法符合留学生的特点,强调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教学过程包括专题讲授、课堂报告、小组讨论、课下的民俗考察活动。教学效果较为理想,学生认为授课方式具有多变性,同时还提出了课时不够、汇报时间不足等意见。评委衷克定老师点评到体验式教学对这门课来说比较适合,但需要注意,不是所有课程都适合用体验式教学法。并且文化体验需要老师的专业讲解,否则只会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本期教师发展基金项目I结项研讨会使与会老师都有了深入的讨论与反思,并纷纷表示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一定启发意义,希望有更多的交流学习的机会。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分享有益的教师发展活动,欢迎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