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为2.0众成课程建模”教学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1-05  浏览次数:

20171227日下午,“为2.0众成课程建模教学法讲座在教七楼5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2009年澳大利亚国家教学创新奖和2010年文学院长学与教最佳学术贡献奖获得者,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员钟勇博士担任主讲人,来自12个学院的共16位教师参加了本此活动。

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钟勇老师新近完成的一项行动研究的部分成果,即2.0众成课程建立的模型。讲座从大学课堂的反思、“2.0课程的理念与特点”、及“2.0课程与其他教学方法的对比和“教师角色的重新审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钟勇老师与现场教师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讲座开始,钟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进入大学课堂前,教师需要带什么?。在钟老师的引导下,现场老师一起总结出以下几点:材料、设备、网络三大教学准备。材料可分为:有型的材料(教材)和无形材料(教学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思路、教学设计等);设备可分为:电脑、数字化(手机、U盘、PPT、视频、音频等);以及网络准备,现场老师列举了网络对教学的好处,如它能够提供课堂互动、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社会化、在线性,并将实时学习(任何时、任何地)成为可能等。

基于“2.0网络Web2.0)的背景,移动设备的普及使得网络成为学生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也使得学生与老师之间形成了某种程度的技术代沟 现如今,每一个人既是信息的收集者又是信息的制造者。在信息网络中人们不再只是一个观众,还是一个创作者、传播者、消费者、甚至是销售者、转卖者等,是多重角色的合体。因此钟老师着手研究“2.0课程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给人们提供的平台。力图从根本上解决大学课堂中的一些问题。他指出老师在当今社会与时俱进的同时,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有效的评估”。并结合2.0课程的特点,展开介绍。2.0课程特点包括:“云”、“众”(Crowd & Cloud);个性化;多媒体;拓展、外向。在教学中“云”指的是数字、共享、储存的空间。“众”指的是很多人,众志成城。对比传统课程(Curriculum 1.0/Classical)以教师中心、教材中心的教学模式,钟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他认为传统课程具有向心,收缩,标准化,记忆性等缺点。当今出现的慕课等新兴课程形式,尽管传播手段上有了巨大的革新,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但“向心”、标准化等问题在慕课课程中依然存在。另外,的顺序逐渐发生变化,学与教(Learning and Teaching的这种提法渐渐成为一种国际趋势。

钟老师指出,2.0课程可大可小。课程的内容是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利用方案评估法,以学生为中心,评估不同的学生。学生根据老师提供的本学期教学内容(部分展示来自上学期优秀学生作品),设计学习方案及学习目标。与老师商讨达成协议后,共同完成。学期末老师以学生学习计划的完成程度来给出相应的分数。从而促使学生个性化学习,并且通过做作品来完成学习目标。因此教师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义。钟老师认为,老师在具备专业眼光的同时,要担当导学的角色。在学生制定学习目标时,老师跟学生是一种谈判对手的关系,在学习计划实施时,老师需要与学生一起来学,一起制作学习内容。老师既是激励者、组织者也是评估者。钟老师指出,要充分利用“学生内容”即学生作品/作业,并通过评估引导学生的学习。最后,钟老师鼓励老师们在自己的教学中多思考、多做研究,在思考中总结出教学规律,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讲座后,现场老师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有很大的收获。“了解到了新的教学理念,教学观念得到更新,视野得到拓展”;“重新认识了教师角色与职责”;认为这次讲座“对今后的教学研究有一定的启发与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