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课堂到讨论区有多远——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 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1-14  浏览次数:
 

201711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京师学堂第七会议室举办课堂到讨论区有多远——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讲座,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杨芳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20个院系和单位的3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杨老师及其团队在成功建设“清华大学生活英语系列MOOC”后,多年来又基于慕课进行了混合式教学的实践和探索。课堂教学和慕课讨论区是两个空间,慕课的出现拉近了从课堂到讨论区的距离,“雨课堂”教学工具、智慧教室等等也都为创造性学习提供了可能;而从课堂到慕课讨论区有多远,也就是是混合式教学的精髓所在。

在本次讲座中,主讲人首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自己的从教经历以及建设慕课的过程,之后以课堂到讨论区有多远为主题详细讲解了自己是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的,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精准的学习设计。从备课、督学、多元的学习和教学方式、课堂内外的互动活动、混合式学习方案等方面,介绍了在混合式教学中自己是“如何教、如何学、如何引导”的。

二、教学设计。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围绕学习设计进行备课,教与学相互渗透。教学设计也要因人而异,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设计方案。在混合式教学中,教学不仅仅停留在课堂,课堂教学与慕课讨论区联结,课上课下的相互联动是一大特色。杨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混合式教学心得,即“上课少讲、充分讨论、及时反馈、助教助阵”。需要注意的是课堂教学依然是核心。

三、教学特色。在这部分内容中,主讲人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特色:教书与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注意教学中的预设与生成,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学目标是动态发展的。

四、分享对大学教师的思考:面对当今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大学教师应确立终身学习、做学习型教师的理念;在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应注重更深层次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等的改变。

整场讲座氛围热烈,在场教师与主讲人积极交流。讲座结束后,主讲人继续耐心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通过主讲人的讲授,教师们纷纷表示自己更为系统与细致地了解了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形式,促进自己转变教学理念、思考大学教师职业规划等问题。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