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科学发声与教学艺术”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9-18  浏览次数:

2017914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京师学堂第三会议室举办“科学发声与教学艺术”工作坊。本次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陈晓鸥教授主讲,共计41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有声语言是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最重要的工具。学会科学发声方法既能保证声音质量,使声音持久洪亮、饱满圆润,富有表现力与感染力,同时也能提高工作成效,保护嗓音,延长职业寿命。

此次工作坊将理论方法讲授与实践练习指导有机结合。针对科学发声训练,陈教授首先提出吐字发声和表达的总体要求:准确,清晰,积极,自如。即语音准确、吐字清晰、口腔积极、用声自如。陈教授讲到,语音准确的标准以发音时不影响交流即可,要注意字的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准确性。对于“吐字清晰”,要做到发声的口腔部位精准集中,口齿清楚。接下来,陈教授详细的讲解了口腔积极的相关知识,并带领大家练习了促进口腔积极的常用词组、绕口令等吐字练习。口腔积极首先要打开口腔,动作要领:提颧肌,提软腭,打牙关,松下巴,将发声的力量用在口腔上,使得声音更加宽厚。第二,加强唇舌力度和灵巧性。吐字如枣核儿:如字,字头d,字腹a,字尾n。发音时要字头有力,字腹饱满,字尾弱收。“用声自如”需与呼吸方式相结合。音高音量适中,学习胸腹联合呼吸方法。呼吸要领:肩部放松,打开两肋,小腹微收。陈教授建议,老师们在讲课时应该内容准确清晰,状态积极自如,做到明确知识点,敢于强调。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发声时状态要积极自如,热情充满愿望,从容自信。

随后陈教授邀请现场的老师模拟示范讲课的状态,并一一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陈教师指出,发声是种习惯,要有意识的进行纠正。在陈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氛围下,现场老师纷纷积极参与到练习中来。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参与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们非常喜欢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掌握了正确发声的技巧,能够有效保护嗓子,有利于上课发声。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