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社会科学研究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6-20  浏览次数:

为帮助老师进一步了解社会科学论文写作和投稿社会科学国际期刊的相关事宜,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请台湾科技大学数字学习与教育研究所的蔡今中教授担任主讲人,于201765-6举办了两场以“社会科学研究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为主题的讲座

第一场讲座于65日下午在教二举行,讲座主题为《社会科学研究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共有19个院系的50余名老师参加。蔡老师从发表的心态、一篇好论文的标准以及如何写一篇好文章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社会科学论文写作及投稿社会科学国际期刊的策略,全面传授了国际期刊投稿与发表方面的实用技巧。蔡老师以名画创作为例阐释了创新研究的基石,鼓励老师寻找最感兴趣的核心概念深入多角度研究。在投稿过程中,蔡老师认为一个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并阐释选取合适期刊的重要性,分享了选取合适期刊的具体方法:比如查看期刊最近两三年发表的文章、自己常引用的参考文献的期刊、研究期刊的主旨等等,还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主编的角度向现场的老师详细地阐明了论文投稿至发表过程。接着蔡老师从论文的写作意图、论文的理论研究、论文的研究和分析方法、论文的结果以及论文对本领域的贡献等方面阐述了一篇好论文应该具有的标准。最后,蔡老师就如何撰写一篇好文章提出了具体建议,例如格式要符合期刊要求、多引用拟投稿期刊之前刊登的文章、重视摘要部分、注意段落切割、清晰的文章结构、写作过程中要进行反思等等。

第二场讲座于66日下午举行,主题为《文献综述的分析与写作策略》,来自12个院系的30余名老师参加。讲座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撰写文献综述类文章的目的和意义、如何运用质性研究以及量化研究的方法进行写作。蔡老师指出,发表文献综述类文章能够提高被引用率,写作过程能够了解某一主题的研究现状与未来研究趋势,从而找到可行的研究方向,同时还能勾勒出研究框架的理论基础。接着,蔡老师分别从质性研究角度和量化研究角度分析如何写一个好的文献综述,并相应列举了几篇综述文章,带领大家从写作背景、文献搜集范围、分析方法、结论和观察等层面详细解析。最后,蔡老师以问答的方式对写作方法给出了具体建议,如文献数量与筛选标准,文献综述的时间通常五年为一个周期,但也要考虑自己研究的主题以及写作的目的,写作路径注意对先行研究的介绍和对比分析。注意效率是写作综述类文章的重中之重,通常4-7人是较为合适的团队规模,小组合作的方式能够对彼此形成约束的压力,同时还可以借助现代技术手段提高效率。

两场讲座最后,现场参与老师针对讲座过程中的内容以及自己遇到的写作投稿问题,与蔡老师积极交流互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参与老师纷纷表示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对个人日后的科研及文章发表有很大帮助。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