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PPT实用技能之学术报告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4  浏览次数:

教师发展中心于2017518日在科技楼C506机房举办“助教PPT实用技能之学术报告专题”讲座。讲座邀请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的解博超担任主讲人,来自22个院系共计77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以“学术报告型PPT制作指南”为主题,围绕“母板操作很重要、图文排版需技巧、动画切换别瞎用、放映展示有诀窍”四个部分展开。主讲人首先对“演讲型幻灯片”和“报告型幻灯片”两个概念进行区分,向助教们介绍了学术报告类幻灯片的特点。

    第一,“母版操作很重要”部分,主讲人从功能呈现和实践操作两个方面介绍了母版功能。母版适用于多个页面重复元素的设计,需遵循“省”的原则。正确运用母版能够使幻灯片的结构更为清晰、大纲更具逻辑性。通过主讲人的讲解,助教们现场运用母版功能对PPT封面页和标题栏进行了设计,并调整对齐方式。

第二,“图文排版需技巧”部分,主讲人从细节入手,内容涵盖字体选择、配色选择、图片选择及文字排版四个方面。主讲人首先利用直观的案例,帮助助教们了解幻灯片图文排版的雷区,如使用衬线字体、蓝红配、使用带水印的图片等。接下来,主讲人推荐使用扁平化设计,并建议通过全景网、pixabay等网站寻找适合汇报内容的PPT素材。最后,主讲人分条缕析地讲解了排版四原则、强调四妙招及布局三技巧,进一步为PPT增色。排版四原则指“对齐、对比、重复、亲密”;强调四妙招指“加大、加粗、变色、色块”;布局三技巧指“善留白、会区分、用表格”。

    第三,“动画切换别瞎用”部分,主讲人建议助教们在制作学术报告类幻灯片时,尽量选择保险、稳当、不花哨的动画效果,例如平滑、淡出等。如果使用不合时宜的动画效果,可能会分散听众的注意力,影响报告的质量。

第四,“放映展示有诀窍”部分,主讲人展示了拓展视图的操作方法,并介绍了一些PPT放映中的快捷键:利用“wB键”可迅速切成黑白屏、利用“+ - 键”可实现局部放大缩小、利用“数字+Enter键”可跳转到指定页。

讲座结束后,助教们热情不减,积极向主讲人提问。同学们在活动后的反馈中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增进了对PPT的了解”、“掌握了一些PPT实用技巧”、“有利于将来提高工作效率”等。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