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EXCEL进阶应用——数据分析与呈现”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5-23  浏览次数:

201751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教九303机房成功举办“EXCEL进阶应用——数据分析与呈现讲座,教育学部解博超担任主讲人,来自31个院系和单位的44名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继“EXCEL基础应用讲座之后的进阶提升篇,开场主讲人即指出,规范使用EXCEL软件并辅以应用技巧,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接下来讲座从 三表概念要知道“Vlookup大法好数据透视巧帮忙分析工具更奇妙,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包括EXCEL的使用规范、数据处理的技巧和统计分析功能的应用等。

三表概念要知道:主讲人首先提出使用EXCEL应该熟知的三表概念,即编码表、数据表和统计表。编码表即代码说明表格,用来帮助用户明确无解释数据和字符代码的含义;数据表即原始数据表格;统计表则是基于数据表和编码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主讲人强调原始数据表中数据格式需要完全一致,以便对数据进行查找、汇总、筛选等操作。

“Vlookup大法好Vlookup函数的主要作用是可以从大量数据中抽取满足条件的信息,其语法规则为VLOOKUP(查找目标,查找范围,返回值的列数,精确OR模糊查找)。在讲解该函数的使用方法过程中,主讲人还介绍了EXCEL中非常好用的插入表格功能:选中整个表格区域,在插入选项卡下单击表格按钮。将原本的数据区域转换为表格后,可以实现自动名称、自动扩展和自动套色等功能。

数据透视巧帮忙:面对工作中复杂繁琐的分类汇总问题,数据透视表可以简单快速地完成单一维度和多种维度的分类汇总;在插入选项卡下单击数据透视图即可得到一个新工作表——数据透视表,根据需要选择和拖动字段就能够使汇总结果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

分析工具更奇妙:不需要借助SPSS等复杂的数据分析软件,使用分析工具库能够帮助我们完成简单的统计分析,如方差分析、相关系数分析和描述统计等。此外,主讲人还推荐了EXCEL软件中的其他应用工具,如PowerQueryPowerPivotPowerViewPowerMap等四款数据发现、分析和展现工具。

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细致讲解每一个操作步骤,辅以贴合教师日常工作的实际案例让老师们获得更直观的学习体验。讲座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跟随主讲人进行操作练习,并不时与助教马昊天同学交流操作方法。活动结束后,仍有老师继续与主讲人讨论交流使用EXCEL进行数据处理时遇到的问题。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会了EXCEL应用技巧,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并期待教师发展中心能够继续举办类似的办公软件应用讲座。教师发展中心会一如既往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开展办公软件技能培训,希望广大教师积极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