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雨课堂”应用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5-18  浏览次数:

为优化课堂教学,推动新型教学模式的实践,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教师发展中心于512日在教七504举办“雨课堂”应用工作坊。此次工作坊邀请清华大学“雨课堂”研发团队的关一男担任主讲人,来自13个院系和单位的17名教师及12个院系的18名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工作坊的主题为:“雨课堂”——让全国高校跑步进入“智慧教学”时代。主讲人从功能和实践操作两个方面介绍了这一新型教学工具在高校课堂中的应用。“雨课堂”通过微信和PowerPoint软件建立“课上-课下”学习互动新模式。课堂上,“雨课堂”赋予学生更强的自主性、增强老师组织教学的灵活性及课堂教学的高效性。不同于传统课堂形式单一、教师主导教学节奏,学生使用“雨课堂”可以在手机端自主查看课件,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学生如果在课程过程中有任何疑惑,可通过“雨课堂”匿名反馈,既照顾了部分学生“羞于”公开表达的心态,也让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另外,“雨课堂”的弹幕功能既满足了学生的新鲜感,同时为所有学生提供了充分表达自我观点的平台,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即时收集学生反馈数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课下,“雨课堂”成为维系师生互动的“延伸课堂”,可以实现传达任务、掌握学情、分享感悟、传递知识等功能。教师通过“雨课堂”可布置预习任务、补充学习材料,并配上语音讲解等;学生有疑惑可以随时反馈,教师可以直观的看到学生的预习情况,极大提高教学效率。

随后主讲人带领参会的老师及助教实践了“雨课堂”的多种操作功能。主讲人分别从电脑端和手机微信端详细讲解了“雨课堂”的安装及各项功能:“雨课堂”依托PPT和手机微信平台,无需安装单独的软件,操作简单便利。主讲人与现场参会人员一起体验了:创建班级、邀请学生、模拟课堂、增加课堂测试题、收集和分析学习及测试数据、制作并推送课外自主学习材料、添加MOOC视频等功能。参加工作坊的教师与助教们现场实践,轻松掌握了“雨课堂”的操作。

与会教师和助教在工作坊结束后仍然热烈讨论,与主讲老师继续探讨“雨课堂”在课堂上应用的情景和操作细节。大家纷纷反馈从中获益匪浅,表示雨课堂“提高课堂效率、吸引学生兴趣”;“促进课堂互动”;“教师节约时间、改进教学,是非常有用的教辅工具……”等。

教师发展中心本着提升大学教师教学执行力的工作目标,将继续举办此类教学工具工作坊,欢迎广大师生继续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