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第八期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如何让自己的课堂具有不可替代性?”
发布时间: 2017-04-24  浏览次数:

201741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英东学术会堂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办第八期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如何让自己的课堂具有不可替代性?”,此次活动邀请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吴国珍老师担任主持人,参与者就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积极探讨。

不同于以往的工作坊,吴国珍老师在工作坊一开始就主动让出“话语权”,让参与老师率先发言,表达自己在教学中的体验和对活动的期待。一位老师以自己的“实验结果分析课”为例,表述了自己在课堂上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发言最后以疑惑点题:如何在知识框架的封闭体系内,赋予自己的课堂不可替代性?

吴国珍老师以文科的视角就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同时也表示非常期待与理科思维碰撞产生火花。吴老师首先就“不可替代性”这一关键概念进行解读:每个人发挥自己个性的东西,其实就是不可替代性;重点强调的是学生在课上投入的状态,而不是教师所言的非我不可。另外,吴老师表示,老师能在教学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转换教学策略,在传统教学模式之外加入自己的教学方式,已经是不可替代性的体现了。吴老师还提到老师要学会聆听,倾听学生内心的感受,而不是高高在上。除此之外,课程改革愈发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而这种人文层面的培养离不开师生面对面的言传身教,这是互联网和书本难以实现的。

在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就各种教学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气氛热烈。参与老师都表示此次工作坊改变了他们对于不可替代性的认识,收获颇多。教师发展中心会继续举办促进教师发展的活动,期待广大教师踊跃参加!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