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 “案例式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25  浏览次数:

2017419日上午,中心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举办了案例式教学研讨会。案例教学是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讨论,注重独立思考和实际能力。研讨会分别邀请教育学部程凤春教授和艺术传媒学院张同道教授担任主讲,来自8个院系所的10余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研讨分为两大部分,艺术传媒学院张老师分享其《全案研究:纪录片创作教学模式》的核心理念和环节,以纪录片为出发点,分析何为“全案研究法”,即以纪录片创意文化产业链为对象,将一部纪录片视为一个从创意到传播的动态过程,细化为六个环节:创意、项目、试听文本、制作模式、传播策略和传播效果,进行生态研究、原创研究、微观研究等,是将传播学、管理学、文化美学和营销学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的教学研究模式。张老师的分享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其全案教学模式包括全案研究法、案例讲述、学生案例解析、调研与策划书、拍摄制作和作业讲评,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参与的各位教师表示了解到更多有关全案教学法的内容,拓展了案例式教学的思路。

教育学部程老师分享了《案例教学策略》,在具体分析多个案例的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层层深入,向大家展示了对一个案例进行分析的不同维度及引导案例讨论的思路,并围绕案例选择、理论视角、问题导向、关照现实四个层面进行解读,让在座老师有最直观的理解。参与老师还一同讨论了如何实施案例式教学环节,程老师分享了师生互动、现场共同生成对案例的分析过程的教学经验,在场老师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会后活动反馈良好,表示对“案例式教学”和“全案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活动很有价值,希望多举办类似的研讨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