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2017年“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卓越教学”系列学术讲座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2017426-27日,优化教学策略,实现卓越教学系列学术讲座会议在英东学术会堂演讲厅举行。本次会议是继2015年同主题会议的延伸,是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目标国际化、绵延化、深度化的体现。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四位国内外教学专家和一线教师围绕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有效教学方法做专题报告,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芒教授主持,来自全国52所高校17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丹麦奥尔堡大学的Kathrin Otrel-Cass教授带来题为《Active Learning through PBL》(《以PBL教学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讲座,以大学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与素质为切入点,结合PBL教学法在奥尔堡大学中的发展与应用现状,讲述PBL教学法的核心原则,并以工程学和自然科学专业的项目考试为例,介绍PBL教学法运用中的三个重要方面:课程、教师和评价。最后,Otrel-Cass教授进一步介绍了PBL学习模式的支撑理论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山东工商学院的吴现波老师带来主题讲座《基于创业思维的课堂教学设计转型——以思政课为例》。吴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和案例,辅以有趣的小组活动,讲述创业思维的概念及内涵;并提出以创业思维指导教学设计转型和学习方式转变,实现从验证性学习到创造性学习的转变,引导学生在行动中学习和反思。最后,吴老师以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为例,开创了基于创业思维的五步教学法——连接、呈现、体验、反思、应用,呈现了如何讲好一堂有趣、有效、有用的思政课,使现场的老师对思政课有了新的认识。

 

清华大学的杨国华教授作《讨论式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杨教授摒弃了传统的讲授式的讲座模式,而是在不断的互动讨论中让大家体验什么是真正的讨论式教学法。杨教授主要引导大家讨论了三个问题:对于讨论式教学法,新教师与老教师谁更有优势?如何配合行政体系(如督导团、教务处)的审核?讨论式教学法是否适用于所有学科的所有内容?与会教师就这三个问题各抒己见,借助微信群和教师提问,问题得到了充分讨论、每个人的观点都得到了表达,同时课堂也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讲座最后杨教授并没有提供三个问题的标准答案,但这正是讨论式教学法不同于传统教学之处,每位与会者都最终形成自己的认识。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Peter Jones博士带来题为《Transformative Learning in Higher Education: A Pedagogy for Individual and Social Change》(《高等教育中的转化学习:服务于个人和社会变革的教学法》)的讲座。Peter Jones博士梳理了转化学习理论自提出以来的发展历程,阐述了该理论的核心,即一个人意识到自己观点的有限性或片面性,进而批判性地审视原有的观点,接纳其他的观点,从而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转化学习理论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即学生不只是简单地吸收别人的观点,而是基于已有经验内化、重构,从而形成新的认识,实现学习的过程。

为期两天的系列学术讲座落下帷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很有启发。参会教师会后仍在微信群中热烈讨论会上所学,截至发稿前,内蒙古财经大学孙佩红老师、济南大学何伟静老师、西昌学院李龙老师、中北大学张春秀老师等回到学校后立即在课堂上使用了讨论式教学法、PBL教学法,并在群里分享讨论使用心得,如“同学们反应很活跃,大家积极思考提问,由同学提出问题,其他同学讨论解答,我来提示总结。效果很好!”、“感觉学生热情很高,被激发起来了”、“谢谢杨老师生动讲解了一个好用实用、及其有效果的教学方法”等,其他高校的参会老师也将陆续在课堂上尝试相关教学策略和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