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开展“师生沟通的技巧——寻解聚焦疗法的应用”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21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师生间良好的沟通,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和效率,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教师发展中心与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室,联合举办了本次围绕“师生沟通技巧”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首席讲师杨家正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中主讲人介绍了寻解聚焦疗法(Solution-Focused therapy),及应用案例分析,并与参会教师分享了有效沟通的策略和询问技巧。

教师对学生产生影响才会使学生有进步。主讲人指出,在教学过程中,每位老师都需要做自我反馈。教师在与学生沟通时,要考虑听的对象(学生)是否接收到自己传达的信息,以及对方接收到信息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是赞同还是不赞同。而教师要通过语言的表达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并引导学生自己找出答案,接受这个解决办法。

在与学生的沟通时,通常直接给学生提出建议,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沟通策略。不要让对方(咨询者/学生)觉得建议提供者比自己更明智,从而对方会专注在排斥建议上,而不是处理问题本身。沟通时避免进入“是的(Yes但是(But”的游戏中。教师尽量去掉自身权威性的压迫感,避免学生因害怕而不能展示自己的真实想法。

学会利用影响力:让人们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制定替代方案(Develop alternatives)来提供其他建议。从心理学角度讲,人们更容易接受自己找到的解决方案,而教师则需要引导学生,让他们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寻解聚焦治疗更广泛的应用于心理辅导上。它聚焦于寻解(“钥匙”。Solution Building),而非问题(“锁”。Problem Solving)。解决方案与问题并无必然关系;优势视角和善用“案主”资源;只要一个细微的改变,就会引起“雪球效应”(良性循环)等特色。主讲人结合实际案列,与大家分享沟通时的小技巧,比如,善用对方自身的资源,让对方说出第一个“对”,因为每一个来咨询的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需求,而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对方知道我们已经了解了他们的需求。随后主讲人为大家分享了米尔顿·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经典案例中《我是耶稣》和《非洲紫罗兰女王》等案例故事,让参会的老师更直观的感受到寻解聚焦治疗方法“善用案主资源”及“只要一个细微的改变”的应用特点。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掌握了基础的沟通技巧;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助于改善教学效果;发现教学问题时,将关注解决问题的办法而非问题本身;以及扮演帮助者的角色,关注学生的需要等内容。并表示希望中心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分享更多实际案例,积累沟通技巧在教学时的应用策略;加强活动的延续性,提高教师们的实操技能。中心将结合教师们的需求,适时安排相关活动,请教师们关注中心后期活动安排。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