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职业素养之自我健康管理”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4-19  浏览次数:

2017412日下午,中心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成功举办了教师职业素养之自我健康管理工作坊,邀请体育与运动学院理论教研室任园春老师担任主讲人,来自全校17个院系所的21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工作坊围绕“如何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展开。首先任老师介绍了关于教师健康的基本概念。教师的基本素养包括躯体、情绪、理智、环境、职业、心灵、社会这六个方面,其中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随后,任老师让大家做关于健康知识的问卷星调查,并给每位老师分发《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66条,帮助大家对自身的健康知识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任老师重点强调了健康体适能的概念,它是心血管、肺和肌肉发挥最理想效率的能力,包括五大要素: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柔韧性、体成分和神经肌肉灵活性,任老师结合平时的体能测试对每一个概念进行简单的介绍,同时让在座的老师计算自己的体质比,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

理论部分讲解完毕,接下来是最受大家关心的“如何运动”话题,任老师用“处方”的方式,亲身示范、具体讲解。“运动处方”即一个比较完善的运动计划,其要素为运动目标、运动内容、运动强度、运动时间、运动频率、运动总量。在选择运动内容方面,任老师指出大家应学会对自己进行健康规划,推荐选择有氧运动,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后重在坚持,并用实例讲解了“心肺耐力运动处方”、“力量运动处方”及“柔韧性处方”。随后,任老师带领老师进行练习,分享了平时在办公室可以练习的实用动作,并推荐使用弹力带、KEEP APP等练习工具。

最后,任老师解读了膳食管理之“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及每日总热量中三大营养素合理的功能比,并推荐使用薄荷APP来记录自己每天的膳食热量,给出了一般三餐能量分配比为3:33:1/3:4:3。介绍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中应包括谷薯类、鱼肉蛋白类、水果、蔬菜,其中谷薯类和蔬菜类所占比例较高。要消除不吃主食可以减肥的误区,选择高蛋白、低脂、无添加剂的零食,日均饮用水1500-1700ml等具体小知识。

任老师总结健康是你的责任,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在座的老师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受益匪浅,今后会更多的关注自己的健康,加强自身健康管理。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