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微课的认识与制作”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学校关于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我校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交流。2017412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微课的认识与制作”的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董艳教授担任主讲人,来自全校13个院系和单位的26位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从“微课案例、微课认识、四大微课类型、Camtasia Studio软件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目标是从经典微课案例入手,让老师们了解什么是微课、微课的特征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模式,并让老师们掌握微课制作的多种方法。

首先,董老师通过播放微课案例,简单介绍了五种微课类型及各自适用的场合,分别是:手机拍摄类、H5网页类、PPT转换类、可汗手写类与CS录屏类。手机拍摄类适合拍摄简单的视频;H5网页类主要强调微课的互动性,使用二维码即可向学生分享课程(HTML5制作工具:http://iH5.cn);可汗手写类主要适用于需要演算的学科,如物理、数学学科等,并需要手写板、麦克风、屏幕录像软件及绘图软件等设备与工具。

之后,主讲人介绍了微课的特点以及应用模式。微课具有知识内容短小精干、视频长度短小精悍和数据量小等特点,具备超越传统讲授效果的潜力,能够通过情景画面为学生创造情境化学习环境,给学生带来视觉化冲击。微课的制作形式包括知识点学习、习题讲解、实验仿真、操作过程演示等;主要应用于翻转教学与慕课(MOOCs)。

接下来,主讲人对“PPT微课”及“CS微课”进行了详细讲解。PPT转换类的微课制作包括六个步骤:①找一个PPT,只保留2-3页;②点击“幻灯片放映”菜单中的“录制幻灯片演示”;③边播放PPT边旁白配音;④选择文件点击另存为(wmv视频);⑤常规播放PPT,确认配音效果;⑥按esc键退出播放。制作PPT微课”时需要注意,文不如表,表不如图,建议多使用图片;微课的视频格式最好设置为16:9的画面比例。

CS微课”的制作步骤更为复杂,需要先做好教学PPT,再使用Camtasia Studio软件进行视频录制与编辑。主讲人首先播放了已经制作完成的微课视频,然后对软件的录制、剪接、注释、动画、转场、指针效果、语音旁白、测验题等功能进行了操作演示,需要注意的是,在制作微课前,需要将提前准备好的视频、音频、图片等素材导入到软件中。本次讲座的助教宋雨璇同学帮助老师们解决了软件安装问题,并以归纳式教学法微课制作为例,讲解了素材导入、测验题设置等操作;通过设置配套的练习题,在微课播放过程中,会弹出“测验”对话框,答错后自动返回知识点重新播放,答对即可继续播放微课视频。

    在活动过程中,各位老师根据主讲人提供的素材,利用PowerPointCamtasia Studio两个软件体验和实践微课制作过程,主讲老师携助教进行指导与帮助。老师们积极地向主讲人请教自己在应用软件时遇到的各种问题,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活动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自己了解了很多关于微课的基本常识,掌握了制作微课的基本方法,并表示期待中心继续开展关于微课的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广大教师的需求提供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老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