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叙事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4-01  浏览次数:


2017322日上午,中心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成功举办了“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叙事工作坊,此次活动邀请教育学部吴娟老师担任主讲人,参与话题讨论的12名教师分别来自校内的十个院系所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

工作坊围绕“如何组织有效的课堂讨论”展开,主要包括“经验同享”部分以及“讨论话题的准备”、“辅助材料的准备与发放”“课堂的组织”“提高讨论课堂的时效”四个讨论主题。

在“经验同享”部分,吴老师将中心事先征集的“活动期待解决的问题”归类并分组讨论。在组织老师讨论的过程中,吴老师运用了一些新颖的方式进行示范,例如临近分组、以成语接龙的方式让各小组挑选主题,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在小组讨论时,老师们通过大白纸和彩笔创作的形式各抒己见,分享自己日常教学中积累的教学经验,并且把关键点写在大白纸上便于之后的集体汇报,气氛十分热烈。然后由吴老师组织各组老师一起分享讨论结果并提出补充建议,包含下列四个讨论主题:

“讨论话题的准备”。老师们要根据教学目标、内容,确定相关的讨论话题,并在学期前就要对本学期讨论话题进行设计和规划。设计的讨论话题应当具有学术前瞻性、引领性、挑战性,并且需智力投入。老师们可从研究论文、备课中寻找话题点,或者联系时事新闻,准备即兴讨论话题,但此类讨论频次不宜过多。另外,各位老师应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平台,并且考虑课堂实施(课堂环境)等因素。

“辅助材料的准备与发放”。各位老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和问题话题来准备辅助教材,同时考虑辅助教材的性质是固定或是非固定的,辅助教材的载体形式是纸质版还是电子版,在发放辅助材料时应考虑发放的数量和形式(随堂发放、电子邮箱、Bb平台、微信群、QQ群、助教发放等)。吴娟老师推荐大家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如畅课平台lms.bnu.edu.cn”,从而更方便快捷地进行课堂管理。

“课堂的组织”。 若由教师主导分组,就需要考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性别等因素的搭配;为了保障小组成员讨论时间,也可按宿舍分组,还可以利用教具随机分组:如扑克牌(相同花色的同学为一组)、拼图游戏(适合20人左右,人数较少的课堂使用)等,增强学生参与感,活跃课堂氛围。此外分组不同任务不同——固定分组涉及课程评定、学期任务;随机分组则围绕即兴小话题,老师们可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全员参与。分组后的团建工作也不容忽视,老师可以安排每个小组的座位,根据课程主题、小组特色为小组命名、设计logo、口号等,按小组重排点名册,并为每个小组成员编号等等,通过这些工作为后期教学互动做准备,提高参与积极性。另外,老师们还可利用信息技术工具,如PPT弹幕工具等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实时反馈观点信息。在小组展示汇报环节,可设置计时员,规定每组展示汇报的时长及相互不重复内容等规则,利用激励机制来把控课堂节奏。

“提高讨论课堂的时效”。备课时需整体考虑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及教学资源的特点。上课的过程中要注意课堂时间的分配,并在平时注意积累隐形的教学策略,从而更加充分抓住学生的关注点,把新的话题引入到课堂实施中;可以充分使用多种教具,如大白纸、彩笔等,展现课堂现场生成成果,增强学生的任务感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现代多媒体技术加以学习和使用,如应用未来教室,将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结合来提升教学互动的效果。

讨论结束后,吴老师进行总结,强调讨论式教学的适用性和更多开展此类教学的形式,并辅以图片展示了自身的教学经验——利用技术环境和教学的结合使得课堂更加生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各位老师在宽松愉快的氛围中,分享彼此组织讨论式课堂的经验,并探求高校课堂教学中精益求精的讨论策略。教师发展中心日后还会举办类似的工作坊活动,为老师们的沟通搭建平台,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分享,从而有助于各位老师教学的提升和转变,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