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教师职业素养之普通话正音”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3-23  浏览次数:

为帮助老师提升教学的语言魅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教师发展中心于315日下午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三讲学厅举办了“教师职业素养之普通话正音”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围绕着“如何纠正自己的普通话方言口音”主题展开。讲座邀请汉语文化学院的马燕华教授担任主讲,来自14个院系的2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要讲解三个问题,首先明确“什么是普通话正音?”马老师强调普通话正音就是纠正普通话语音中的方言口音,例如如何正确读音:河南引进荷兰的蓝色郁金香栽培成功等,马老师以例句讲解的方式说明教师讲普通话的重要性。

随后,马老师分析“为什么要普通话正音?”通过分享自己多年来教学的心得体会马老师指出,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有助于更顺畅更准确地与人口头交际,可以避免由于方言口音造成的表达不准确而引起误会。

最后,“如何自我普通话正音?”马老师分析了当代大学老师普通话语音面貌的基本情况,可以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1、有方言口音,不普遍,也不严重,个别音或有些音发音不标准;

 2、单独发某个音没问题;

 3、声调一般没问题;

 4、普通话语音难点趋同性明显,这部分集中在几组音上zcszhchshnlfh-n-ng

 5、南方人双音节词轻重音模式掌握不好等等。

为帮助大家自我普通话正音,马老师分享了一张发音器官示意图,具体分析发音不准的原因,通过对中文发音和英语发音的比较,举例进一步说明大家普遍发音不标准的问题所在,通过 “舌面元音舌位唇形图”辅助讲解如何说好普通话。

马老师强调说好普通话还应寻找普通话与方言语音的对应规律,例如f+eif+fengf+u容易误发成hh+a/e开头的韵母、h+o开头的韵母不易误发等。可以利用语音同化规律练习发音,即注意语流中两个原本不相同或不相近的音在发音上相互影响,导致这两个音变得相同或相近。马老师带领大家一起现场练习发准n:“本能、电脑、烦恼、观念”;练习发准-n:“变动、安定、饭店、本能”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易错音。

最后马老师发起绕口令练习,与在学的老师们一起朗读例句,例如:“桑叶成为商品后产生了价值增值”,“听说南京女孩喜欢喝凉牛奶”,“篮球场上得中锋者得天下”等。通过马老师领读来纠正发音,得到大家很好地反馈。讲座最后老师们一同讨论不同地区的发音情况,并说明自己的发音问题,马老师有针对性地给予反馈建议,并推荐了语言类书籍。

本次讲座受到了参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表示,此次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普通话正音机会并对如何正音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参与的老师们也表示本次讲座很有价值,活动的交流互动形式很有意义。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老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更多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