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课堂教学工具”系列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7-03-21  浏览次数: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课堂互动解决方案”不断涌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整合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有效的学习,并且能够推动新型教学模式的实践,对课程改革和优化课堂教学有着很大推进作用。

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于37日、16日举办“出题优”和“雨课堂”教学工作坊,介绍两款课堂教学工具。

Zuvio(出题优)”是一款移动互联网与云科技相结合的实时互动系统,老师和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等日常移动工具连上云端,实现课堂教学中的全民互动。来自多个院系的共计18位老师和助教参加了“出题优”教学工作坊

活动中,主讲人刘欢首先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学生参与度不高、师生互动贫乏等问题,并通过视频介绍了出题优在国内高校中的应用情况及教师们的使用感受。接下来,刘欢以老师的身份,运用出题优进行现场互动,带领教师和助教体验了出题优在课堂中的应用方法。然后,主讲人从账号的注册与登录开始,引导教师和助教逐步学习出题优的各项功能:课程开设、课堂测验、学生管理、点名签到、师生互评、数据统计等。

活动结束时,教师们积极与主讲人交流,主讲人陈向东对教师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并表示会根据教师们提出的建议继续完善出题优的功能,以满足广大教师的需求。

“雨课堂”教学工作坊由清华大学“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王帅国老师担任主讲,来自19个院系和单位的28名教师及助教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王帅国老师主要围绕着教学面临新模式、新理念和新时代的主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何为“雨课堂”以及为什么要开展“雨课堂”。“雨课堂”是一种在线学习和面对面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新模式,既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也与中国学生的特点相适应。它践行了数据驱动教学创新的理念,实现了及时收集学生数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它也与新时代作为网络原住民的“95后”大学生的特点相适应;王帅国老师非常形象地谈到,智能手机已几乎成为“95后”大学生的一个新器官,他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异常多元。

紧接着,王帅国老师又讲到 “雨课堂”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是如何运转的:课前,老师可以推送材料给学生并且能够看到学生的预习情况。课上,教师可以将PPT同步至微信,与学生进行及时的互动,进行随时测验和即时评论以及收到学生的匿名反馈。课后,教师可以收集学生答题的数据并且向学生推送复习题。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雨课堂”忠实地纪录教学周期全过程,实现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促进。而且“雨课堂”具有弹幕功能,很好地诠释了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了解年轻人。基于上述几个方面,王帅国老师总结出了“雨课堂”的优点,即易用、口碑相传,同时降低智慧教学的门槛,是无硬件投入、好部署的纯软件。

最后,王帅国老师结合实际操作,讲述了如何在“雨课堂”环境下插入题目、制作课件、插入视频等,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参与教师的广泛好评。通过王老师关于“雨课堂”的介绍以及实际操作演示,老师们对“雨课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本次系列活动目的是促进我校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引入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结合学生和教师自身特点,选择和利用适合的教学工具。教师发展中心会持续关注教师的教学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