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第七期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2016112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七期青年教师叙事工作坊”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教师发展中心活动室举行,此次工作坊围绕着“如何引导学生学习”的主题展开。工作坊邀请了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吴国珍老师担任主持人,来自我校各院系的3位老师以及2名校外访问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一位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该老师面临的教学问题是,课堂教学中发现以老师为中心的传统数学教学方式并不能很好的将学生调动起来,但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式学习方法在以数学科目为代表的理科科目领域的运用效果并不太理想,所以对于“如何引导学生学习”产生了困惑,并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得到一些教学启发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这位老师的分享引起了在场各个学科老师的共鸣,老师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教学中产生的困惑以及在个人教学中所取得的有效经验。

针对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吴老师提出可以在教学过程中设置“问题连续体”,即围绕一个问题为中心联系到多个相关的问题,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培养学生善于思考的能力。除此之外,吴老师还强调了在师生间建立一个教学共同体的重要性,老师应该与学生相互配合和相互启发一起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对于教学共同体的建立,一个轻松、合作、积极的教学环境应该是重点建设方向,只有在一个轻松健康的教学环境之下学生们才能有效率的学习。例如,一些与课程相关的趣味游戏和和日常生活相关的小故事可以作为一个课程内容引入,以此让学生们主动的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去。

本次工作坊受到了参与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表示,此次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机会并使得他们在教学方式和教学课程的安排以及与引导学生学习方面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同时,参与的老师们也表示会在今后的教学中,多多尝试加入趣味教学等能够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互动讨论的教学因素,使得学生们能够主动学习并受益于学习。教师发展中心会关注教师的发展需求,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教师积极关注并参与!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