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第二场)
发布时间: 2016-12-26  浏览次数:

2016126日下午,助教经验交流分享会(第二场)在京师学堂第二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邀请教育技术学院的陈慧和孙璐璐担任主讲人,分别就“助教辅助学生准备小组汇报”和“助教的沟通技巧”内容展开。来自14个院系共计24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陈慧的分享以“完美的小组汇报是如何炼成的”为主题,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完美的小组汇报及应具备的元素。完美的小组汇报要做到汇报者传达的速度与听众接受的速度达到平衡,即主题契合度高和听众兴致高。接着,陈慧从内容线和听众兴致两方面分析了如何完成小组汇报并进行相应的提升。其中,听众兴致涉及到课堂形式的选择、主题包装、积分奖励、多媒体演示和主讲人风格气场等。陈慧还提出要根据听众的理论思维水平、教学目的及课程类型对汇报的内容与形式做出取舍。最后,她介绍了助教在小组汇报中的工作。助教应该给予学生辅助性的语言指导,而非方案设计方面;同时,助教也要鼓励学生,帮助学生合理规划时间,并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孙璐璐的分享以“如何做一名‘会说话’的助教”为主题,结合个人的助教经历,讲述了如何与老师沟通、如何与学生沟通以及如何协调好助教、老师与学生三方之间的关系。孙璐璐认为,助教要积极主动地与任课老师进行及时的交流反馈,要“让老师做选择题而不是简答题”。在与学生沟通时,助教不但要了解每堂课的重点和难点,还要具备责任心、同理心、魄力和执行力,从而更好的指导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助教在协调三方关系时,要做到“擒贼先擒王”、“小心使得万年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和“见贤思齐”。除此之外,孙璐璐特别提出,尊师礼仪是每一名助教必备的品质。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助教们了解不同学院学科的助教工作,并相互学习宝贵经验,以利于助教们今后的工作开展。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以后的助教工作很有帮助,希望中心能多多开展与助教工作相关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将会针对助教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继续开展相关活动,欢迎各位助教持续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