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2016年新教师微格教学展示汇报及专家点评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29  浏览次数:

20161222日,教师发展中心依据《2016年新入职教师培训方案》,在英东学术会堂三层成功举办“新教师微格教学展示汇报及专家点评”活动。中心主任李芒、副主任魏红、特聘专家尹冬冬、衷克定、林洪和卜师霞老师出席活动并担任点评专家。我校201642名新入职教师积极准备并参与展示。

上午8点半,展示汇报正式开始,新教师依次进行10分钟微格教学展示,并汇报了参加教师发展研修的阶段性成果和体会。参加此次汇报的全体新教师被分为文理两组。文科组的教师们各展所长,教学形式灵活创新,活跃的思维和新颖的授课方式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赞扬。理科组的老师们也是有备而来,不只根据展示要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还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各自的教学特长力求创新,展示风格各有千秋。虽然理科组老师们讲解的都是较为晦涩难懂的理论或公式,但老师们条分缕析、激情饱满、逻辑严密又不失幽默的展示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理科的新教师在展示中都体现出他们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讲台风范和清晰的思维逻辑。但由于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技能相对缺乏,在此次展示过程中也暴露了新教师在授课上有待改进之处。文科教师存在问题主要有:对课程内容的引入较慢,教学设计不够完善,与学生缺乏互动和眼神交流等。理科教师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展示内容结构安排不够合理,时间把握有所欠缺,讲授时重点不够突出,语速过快,讲解不够细致,与学生交流不足,PPT制作和操作不熟练,导致重点不突出或是PPT上内容不清晰等。评委专家们针对每位老师的汇报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与展示教师交流讨论,指导他们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调整和完善,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此次微格教学演示活动展现了我校新入职教师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为教师总结阶段性的教学研修成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为新教师获得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方面的指导创造了条件,还能够帮助新教师们发现教学中仍然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在实践过程中运用教学策略,改进个人的教学技能,从而提高开设课程的质量。本次活动旨在帮助2016-2017年新入职教师更为深入地了解教学策略,我们期待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一系列科学合理、内容丰富的研修活动,帮助新教师顺利转变角色,尽快找准定位,不断增强教学实践能力,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取得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