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心举办“助教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实战”讲座
发布时间: 2016-12-27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助教使用办公软件的技能,更高效地辅助教师教学工作,教师发展中心于129日在教八305教室举办了“助教Excel数据处理与分析实战”专题讲座。讲座邀请教育学部的解博超同学担任主讲,来自23个院系共计80余名助教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内容分别从数据输入、数据清理、数据抽取、数据分析四大模块展开。首先,在数据输入这一模块中,主讲人从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容易造成输入困扰的“身份证号、学工号”入手,介绍了不同数据类型的输入方法,同时对于已录入的部分数据,示范了如何通过数据验证来初步控制录入信息的准确性。

第二,关于数据清理,主讲人提到首先要解决的是单元格区域选择和编辑的问题:比如,“如何快速插入、删除和挪动行与列”,“如何快速设置行宽和列高”等。紧接着,主讲人又对“如何快速美化表格” 、“如何用查找和替换功能来规范数据”等进行介绍,最后特别补充了数据规范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如“日期格式调整”、“筛选问题数据”等,从而实现数据清理,以保证数据准确性。

第三,数据抽取主要是对表格中的数据进行合并、拆分和连接(VLOOKUP)的操作。主讲人以 “学生宿舍楼号和宿舍号”为例,展示了“男”“女”两张表的快速合成、楼号与宿舍号的分离方法,以及从身份证号中提取生日信息、筛选女同学信息等问题的操作方法。对于每一种数据处理方法,主讲人都先演示相应的规范操作,然后带领大家在操作素材上进行实践练习。

最后,在数据分析模块中,主讲人通过“如何实现在一个全校成绩汇总表中快速获得某个院系的成绩分布或某性别的学生人数”的案例示范,教会了大家如何使用数据透视表和数据透视图进行成绩统计及单一维度和多维度的数据分类汇总,以实现数据的准确分析。

本次活动结束后,参与培训的助教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Excel数据分析技巧,尤其是数据连接工具VLOOKUP和数据透视表功能的运用,极大地减少了传统操作方式的工作量,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教师发展中心每一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广大助教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将会继续针对助教的需求提供后续支持,开展相关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